窮到沒錢裝潢!北海道「悠然海峽號」另類爆紅

日本的觀光列車通常以豪華為賣點,但北海道的「悠然海峽號」列車卻反其道而行,它號稱「日本最貧窮」的觀光列車,因為沒有專用的觀光車種,站員必須在每次發車之前「手工」改裝一般的通勤車廂。窮到沒錢裝潢,卻靠著另類特色獲得2016年的鐵道旅行大獎。

更多新聞: 北海道黑岳降雪了! 44年來最早初雪

獨特的外觀設計、氣氛滿點的內部空間,上車就像入住高級的五星級飯店,日本觀光列車,奢華是必備條件,內部裝潢動輒百億日圓,票價也貴到嚇死人。

不過現在卻有列車線反其道而行,發車前站員得先捲起袖子,裝好用餐的摺疊桌,掛上「大漁旗」,還得幫玩偶喬個角度。

好比列車版的「全能改造王」,只有一節的通勤車廂,兩三下就變身海洋風味的觀光列車,準備上路。

日本北海道隸屬於「道南漁火鐵道」的觀光列車「悠然海峽號」,被鐵道迷封為「日本最窮的觀光列車」,因為這家鐵道公司從2014年成立開始,就已經預估未來10年都會虧損,要開發觀光路線減少赤字,卻又窮到沒錢裝潢。

只能在每月兩個班次出發之前臨時改造,花費下殺到1000萬日圓,超級克難的經營模式卻讓它勇奪2016年的鐵道旅行大獎。

從函館到木古內短短40公里的路程,要開上4個小時,除了能悠閒欣賞風景,沿途還有美味好料等著遊客。

商店街的和菓子業著直接到月台叫賣商品,古早味場景讓時光就像倒轉數10年,途中經過北斗市,當地吉祥物「北寄貝壽司君」,還會上車和乘客大玩「give me five」,到茂邊地站更有志工在月台上撐起烤架,現烤北寄貝和海螺,飽滿鮮甜的貝肉吃在嘴裡超級滿足。

列車沿著海岸線奔向最後一站,漆黑海面上的點點漁火,也為這趟旅程劃下燦爛的句點。不用比拚奢華,日本最窮的觀光列車以溫暖的人情味,照樣闖出另類的知名度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日北海道新幹線 營運兩週年乘客量下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