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29年無怨尤 模範父親掛心腦麻兒無依

65歲的姜相智是今年高雄市的模範父親,他有4個孩子,其中二兒子因為早產,視力幾乎看不見,又罹患先天腦性麻痺,生活無法自理,姜爸爸每天幫兒子洗澡、按摩、餵飯,毫無怨言照顧了29年。

更多新聞: 大專青年腦麻夏令營 設計課程培養學生信心

輕柔的按摩著兒子的手,邊輕柔唱著歌,65歲的姜相智一臉慈愛,二兒子坐在輪椅上露出開心笑容。

姜相智說:「就這樣唱唱給他聽,他聽了以後滿高興的,他就會笑出來笑出來,然後就笑得很高興了。」

姜昱已經29歲,但因為早產、失明又有多重障礙,到現在生活無法自理,連洗澡都得仰賴老父親,為兒子擦洗後,還要抱著沉甸甸的他到床上,仔細擦乾後還幫他穿上襪子,穿戴整齊再抱回輪椅,到了可以含飴弄孫的年紀,卻還要照顧兒子,不引以為苦,讓姜相智獲得高雄市模範父親。

姜相智說:「我(希望)當這個模範父親,引起大家共同的看法,能夠家裏有這個孩子的時候,大家能夠互相的照顧互相的關心,而不是光是一個人在弄。」

良父楷模的匾額放在櫥櫃上,領獎榮耀只有一天,身為父親的掛心孩子的未來,卻是沒有一天放得下,這樣的牽掛令人感動又揪心。

(民視新聞/鄭兆佐、陳禕瀅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