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颱「摩羯」直撲!沖繩宮古島時雨量破50年紀錄

日本從週末開始迎來長達6天的中元連假,各地也湧現了大量返鄉與出遊人潮。不過同一時間,鄰近台灣的沖繩宮古島一帶,則因輕颱「摩羯」逼近,當地今天(8月12日)凌晨1小時雨量超過120毫米,創下50年一見的豪雨紀錄。

更多新聞: 快訊/輕颱「燕子」形成 暫對台無影響

8月12日凌晨,位於台灣邊外海的沖繩宮古島一帶出現狂風豪雨,主要是因為受到編號第14號的輕颱「摩羯」直撲影響,降下50年一見的破紀錄豪雨。

當地政府也對宮古島市的55000名居民發布避難準備通知,呼籲老人及行動不便居民,預先避難嚴防風雨成災。

但另一邊,在暴風圈外的日本本島,各地民眾正準備迎來6天的中元連假。8月11日白天,東京羽田機場的旅客報到櫃台,也擠滿了提著大包小包的旅客。各地的機場和車站,也都能看見大批趁著中元連假返鄉省親的民眾。

鏡頭轉到西日本的廣島,釀成慘重災情的破紀錄豪雨至今超過一個月,目前仍有許多地區尚未清理完畢,許多熱心志工趁著連假,頂著大太陽全副武裝,協助收拾災區。

雖然「摩羯」並未直撲日本,但位於西太平洋小笠原群島附近的熱帶低氣壓,8月12日凌晨已經增強為第15號輕颱「麗琵」。

日本氣象廳預估,「麗琵」正以時速20公里左右朝北北西方向前進,可能在8月15日前後逼近日本九州南端,近期將赴日旅遊的民眾,最好隨時留意最新颱風動態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兩極限登山家秀快腿 皆創世界新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