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醫院惡火噬命9死15傷 總統哀悼

清晨4點多,新北市上的台北醫院驚傳惡火!火光從七樓竄出、伴隨濃煙,裡頭多為上了年紀的重症病患,值班醫護緊急疏散,場面危急,不幸的是這一場火燒了足足48分鐘,造成9人喪命、15人輕重傷火勢撲滅後,新北市長朱立倫承諾儘速調查事故原因,出訪海外的總統蔡英文,更隔海表達哀悼之意。

更多新聞: 台北醫院惡火改列被告 護理師痛哭難接受

清晨5點不到,台北醫院謢理之家七樓窗台竄出橘紅烈焰,裡頭住滿上了年紀的重症病患,消防緊急啟動大量傷患機制,救人十萬火急。

被救出的病患全身燻黑、奄奄一息,救護人員聲聲呼喚邊做CPR,要把平時照顧的患者,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。

突如其來的大火,讓醫院頓時亂的像戰場,醫護、消防扛擔架,忙著轉送病患,傷勢較輕的患者,坐著輪椅一字排開在一樓空地,驚恐全寫在臉上。

逃生過程讓大家心有餘悸,凌晨4點多,台北醫院謢理之家7樓7A23號房231床的看護移工,發現對面235號病床的病患身上起火了,她拿臉盆裝水滅火沒效,趕緊衝到護理站求救,值班醫護連忙撤離同房其他4人。

4點27分失火後,消防灑水即時啟動,但大火仍燒了48分鐘,5點27分火勢撲滅,共造成9人死亡、11人重傷昏迷,4人輕傷。

新北市長朱立倫說:「受傷的民眾會給予全力的搶治,真正的起火原因已經要求消防局盡快的把它公佈出來。」

朱立倫承諾盡快查明起火原因,人在海外出訪的總統蔡英文,更隔海表示哀悼,蔡英文說:「雖然經過緊急疏散仍然有些患者不幸過世,非常遺憾,我要向家屬表達哀悼之意,希望傷者可以趕快復原。」

行政院長賴清德說:「我代表行政院向病人家屬以及社會大眾道歉,一定要妥善安置受影響的病人,不管是留在醫院本身,還是轉往其他醫院的治療,所有病人的醫療都不能中斷。」

衛福部轄管的台北醫院釀成9死重大意外,縱使先前院方都有照表操課、做防災演練,但災害來時仍難杜絕死傷,哪個環節出錯,警、消同步調查釐清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北醫院大火頭七法會 家屬怒控院方避答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