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「追蹤大師」 抓姦 APP研發者吃官司

彰化有位復健科醫生,自行研發手機監控軟體,只要下載就可竊錄通話、追蹤行蹤,還可錄音照相,結果一名男子想幫媽媽了解爸爸在外交友狀況,於是拿來監控父親手機,父親發現後告上法院,最後法官認定,寫程式的醫生涉及協助竊錄,判刑4個月,緩刑3年。

更多新聞: APP找車位不費力 自助加油刷卡省很大

復健科醫師自創一個APP程式,中文取名「追蹤大師」,只要將程式下載安裝到手機上,就可以將通訊錄、通話紀錄、GPS位置以及通話錄音備份,再回傳到安裝者設定的電子信箱,等於完全掌握想監控的手機,看似高科技的功能,卻有人買來監控父親,要幫母親抓姦。

台中地方法院庭長楊文廣說:「將這套系統以每月599元的代價,販賣給購買者,那購買者購買之後,就把軟體裝在他父親的手機上,對父親的交友狀況進行監控。」

法官認為,研發者逐步增加功能,定價出售,認為有販賣牟利意圖,但考量有悔意,軟體也有其正向功能,因此判刑4月可緩刑。

楊文廣表示:「他開發這套軟體有著作權,但是不能使用在違法的功能上。」被告醫師答辯,當初只是因為手機、平板弄丟找不到,所以才上網苦讀研發,遠端監控,也能用來幫助協尋老人,出發點是良善的。

復健科醫師林淇鉉喊冤:「當然很冤枉,有人會收600元去幫人監聽嗎?就像我今天賣刀給你去切水果,你拿刀去傷人結果賣刀的人有罪。」

林醫師表示檢調還沒上門,他早就已主動下架,不料還是被判刑,他認了,但只是想強調真的沒有犯罪意圖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、賴政坤彰化-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女子想抓姦 竟謊稱丈夫昏倒請消防隊破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