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老師愛茶成癡 自蓋柴窯場打造無毒茶具

花蓮有一名愛茶成癡的翁念叔,半路出家,從品茗到自己製作茶具,強調無毒的柴燒工法,更讓他自己蓋起柴窯,跑遍全台尋找材料,耗工又費時,又向宋代官窯學習,創造出獨一無二的茶具,不僅喝起茶來溫潤回甘,太極圖案的茶壺更是他的得意之作。

更多新聞: 桃米紙教堂「紙醞」展 感受手作溫度魅力

熱水倒入壺中,茶葉隨著水面緩緩上升,茶壺外觀一黑一白,加上蓋子「太極圖」出現,這種混合兩種釉色的設計,出自一名愛茶成癡的國小退休老師翁念叔。

翁念叔年輕時愛喝茶,到處收集宜興紫砂壺,到頭來卻發現台灣茶更該用台灣的茶具來喝,決定自學燒瓷技術,更為了找材料跑遍全台,最後決定回到花蓮成立工作室、蓋柴窯場,包括木瓜溪、秀姑巒溪、立霧溪的泥土,都是製作茶具的材料。

專研製窯二十多年,翁念叔強調無毒自然工法,不使用化學噴釉的方式,而是使用最傳統的柴燒,但失敗率極高。

用柴窯燒製茶具,不僅要使用大量樟木,光是等待木頭能用就得等上半年,一個柴窯也要花上30─40萬元,但看看燒出來的茶具,都是一件一件的藝術品,價值已經不是用金錢來衡量了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院長退休夫人捐琴 笑稱「用鋼琴換回老公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