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無不言/69萬隻抗生素鮭魚大逃殺!智利造成生態浩劫?

本周國際大事,帶您來看這起發生在太平洋彼岸的鮭魚逃亡事件,說到鮭魚、相信不少人應該都蠻喜歡的,營養豐富、可以生吃可以熟食,堪稱人見人愛的魚,不過全球第二大的鮭魚養殖國智利,如今卻不太喜歡鮭魚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,這一切要從七月初開始說起。

【暴風雨中逃亡的鮭魚們】

今年七月初,全球最大鮭魚供應商、美威集團在智利南部的一處鮭魚養殖場,被暴風雨破壞了,60多萬條養殖鮭魚們趁亂越獄,逃到汪洋大海之中,其實根據數據,一開始逃亡的鮭魚近百萬隻,第一時間撈回一些,但還是有60多萬養殖鮭魚遁入大海。

面對這鮭魚危機,智利政府下達命令,要求美威集團在一個月內抓回10%的逃亡鮭魚,美威集團也努力的亡羊補魚,但七月初到八月初為止,只抓回了3萬8千101條逃亡鮭魚,佔總數的5.5%,也就是說,94.5%的逃亡鮭魚已經穩穩地投奔自由了,現在業者要面臨的是670萬台幣的罰款或吊銷牌照。

【屬於外來種的鮭魚 即將造成海洋生態浩劫】

問題是這些養殖鮭魚對智利而言是外來品種,他們是被養殖在太平洋的大西洋鮭魚,根據以往對於逃跑養殖鮭魚的研究,這些鮭魚的活動範圍高達百公里以上,他們會攻擊或捕食本地魚種、破壞生態,甚至轉移疾病,入侵淡水水域去產卵,而且大西洋鮭魚的壽命不短,專家表示,這高達60多萬的逃亡鮭魚,在未來3-5年內都可能繼續威脅區域海洋生態。

【不能吃也抓不到的抗生素鮭魚】

也許有人會認為,捕來吃不就好了嗎,但其實就算人捕到這些鮭魚其實也吃不得,因為它們才剛剛施打完抗生素、投藥流程沒有結束,而且還可能帶有致癌成分,氟甲磺氯黴素,雖然美威集團強調這些抗生素藥物成分會隨著時間代謝,但智利水產局認為美威集團的用藥紀錄不透明,不只人不能吃這些逃亡鮭魚,鮭魚身上帶有的抗生素也可能引發環境汙染。

近年來在智利養殖的大西洋鮭魚就因為抗生素問題,引發環保團體以及歐美消費者的擔憂,因為聖嬰現象以及氣候變遷的影響,智利的鮭魚養殖場不斷出現各種疾病,抗生素用量越來越高,年增率超過20%,目前智利養殖鮭魚的用藥比例是挪威鮭魚的1400倍,當地漁民認為,就是因為鮭魚養殖場的投藥以及污染,害得漁產逐漸枯竭,也就是說當我們吃著美味的鮭魚時,其實這些大規模養殖的鮭魚,也可能是生態殺手之一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