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朝離散家屬見面會 89位長者北朝鮮見親人

朝韓3年來首輪離散家屬見面會,終於在昨日(20日)登場。89名來自南韓的老人家上午搭乘巴士,前往北朝鮮的金剛山,並於台北時間下午兩點左右,與至少65年未曾見面的家人團聚。短暫3天的活動中,家屬有6次機會,共11小時的時間相處。至於第二批離散家屬見面會,將於24日展開。

更多新聞: 韓朝聯絡辦公室揭牌 全天候討論半島事宜

闊別65年,白髮蒼蒼的姊妹兩人,濕紅著眼眶,相擁而泣。

86歲南韓奶奶:「你能一路來到這裡我非常感恩,來的路上會不會很艱辛很艱難是吧,我知道一定很辛苦,我還記得當年你長得多麼漂亮。」

好不容易在人海中,看到失散已久的兒子,92歲老媽媽飛奔過去,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。家屬帶著照片,細數著失去的歲月。

還有人不知道親人是否還活著,帶著忐忑的心情赴約。

南韓婦女:「我不知道是不是在作夢,我以為我姊妹們都過世了,沒想到他們還活得好好的。」

20日,中斷3年的韓朝離散家屬見面會,終於登場,89位南韓民眾,被選中參與3年來,首次的離散家庭聚會。南韓統一部統計,逾13.2萬人登記為離散家屬,其中僅存的只有5萬7千人,這些人當中,60%年紀已經超過80歲,能活著見到親人的機率越來越小,因此南韓希望能把握時間,多舉辦幾場,一了老人家的心願。

南韓總統文在寅:「離散家庭團聚是優先任務,朝韓雙方應該更積極看待離散家庭議題。」

韓戰結束後,南韓與北朝鮮分裂,離散家庭成為受害者。朝韓雖然比鄰而居,但家人卻音訊全無、生死未卜。直到近幾年朝韓關係改善,才開始舉辦見面會。從2000年起,一共舉行了20次見面會,已計有2萬人參與,而本次距離上次已相隔三年。這次除了第一批89名親友得以見面外,第二批83名韓朝家屬見面會預計將在24日展開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朝韓離散家庭聚會 首輪結束家屬淚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