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全球人口密度最高島嶼!印尼爪哇島亞運奇蹟

2018年印尼亞運昨天開幕,台灣派出堅強陣容希望取得佳績,而本屆亞運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和巨港舉辦,這裡是不但是印尼的政經中心,所在的爪哇島也是全世界人口最多,密度最高的島嶼,島上的優美風景和文明古蹟,也吸引許多遊客造訪。

睽違56年再辦亞運 印尼雅加達重返榮光

印尼總統佐科威帥氣騎機車進場,為2018年亞運會拉開序幕,1500名舞者整齊劃一,跳起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,印尼薩滿舞氣勢磅礡,迎接各國運動員進場,今年比賽場地在雅加達和巨港兩地進行,雅加達面積661平方公里人口大約1千萬,大概是2.5個台北大,人口是台北市的四倍,當地地鐵還在興建,要等到2019年才會完工,雅加達交通壅塞舉世聞名,當局為了讓選手準時抵達比賽場地花了不少心思。

還有人提議賽事期間學校停課,減少數百萬學生的通勤以及設立專用收費和公車專用道,最後當局實行單雙號限行措施,減少車輛數目,汽機車排放廢氣讓雅加達的空污更嚴重,當局還用黑色尼龍網鋪在選手村附近一條河上遮蔽惡臭,不過讓當局最頭痛的可能是維安問題,因為就在今年5月,印尼第二大城泗水一連3間教堂遭到攻擊。

犯案的還是一家六口,震驚全球,亞運會期間場地所在的雅加達和位在蘇門答臘的巨港,以及雅加達周邊的西爪哇地區,共部署了大約10萬名安全人員以防有心人士趁亂攻擊。

「從我們執政的第一年來,我們為先進的印尼建立了堅實的基礎,因此政府現在將聚焦加速建設基礎設施,提高生產力,同時提高國家的競爭力。」──印尼總統 佐科威

亞運開幕前一天8月17號,正好是印尼獨立73年的國慶日,盛大閱兵,F-16戰機飛過天空,總統佐科威也穿上傳統服飾參加升旗典禮,慶祝印尼脫離350年的荷蘭殖民,以及1942到1945年間日本的統治,世界第8大經濟體的印尼號稱是「萬島之國」, 境內1萬7千多個島嶼,橫跨亞洲和大洋洲,其中首都雅加達所在的爪哇島,不但是印尼的政治經濟中心,還有得天獨厚的自然風光以及人類文明古蹟。

這裡還是世界上人口最多,也是人口密度最高的島嶼,全島面積12萬6千平方公里,全球排名第13,大約是4個台灣大,人口大約1億4千萬,大約印尼總人口的一半,卻是台灣人口的6倍多,爪哇島人口密度高達每平方公里1121人,絕對比台灣擠,更可以「擠」進全球前十密度最高的地方。

全球/全球人口密度最高島嶼!印尼爪哇島亞運奇蹟

除了人最多的雅加達首都特區,爪哇島還包含萬丹省、西爪哇省、中爪哇省、東爪哇省以及吸引遊客造訪的日惹地方特區,日惹特區不但是爪哇島上最古老的城市,還是印尼唯一以蘇丹為首長的行政區,前身是1755年到1945年的日惹蘇丹國,荷蘭殖民時期給予自治,印尼宣布獨立之後,日惹蘇丹宣布效忠印尼政府成為日惹的總督,市區內的蘇丹皇宮還住著蘇丹和家屬。

全世界最大佛塔之一 中爪哇省婆羅浮屠旅遊熱點

距離日惹市西北方40公里,中爪哇省的婆羅浮屠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塔之一,總面積為2500平方公尺,從高空俯看外型像是金剛乘的曼陀羅,佛塔分成塔基塔身和圓台佛塔,還被72座鐘型舍利塔包圍,世界遺產婆羅浮屠隱身在熱帶叢林中將近千年,直到19世紀被人發現和中國的萬里長城,印度的泰姬瑪哈陵和柬埔寨的吳哥窟並稱為「古代東方四大奇蹟」,還曾有傳說日惹蘇丹國一位王子,拿走了舍利塔中的一個雕像,竟然暴病身亡,儘管神祕傳說已經不可考,但可以證明的是,在這個全球穆斯林最多的國家,印尼爪哇島上居民曾經信奉佛教,當然還有印度教。

全球/全球人口密度最高島嶼!印尼爪哇島亞運奇蹟

距離日惹市大約18公里,世界文化遺產普蘭巴南是東南亞最大的印度教廟宇,一般認為是10世紀前半期建造,裡面供奉著印度教濕婆、毗濕奴以及大梵天三位神祇,還有許多描繪史詩的浮雕,今年的亞運聖火就在這裡舉行儀式,從第一屆亞運城市印度新德里開始的聖火,和中爪哇省的長明燈結合,途徑印尼18個省份54座城市抵達雅加達,沿路民眾開心揮舞國旗為運動員加油。

962年第四屆印尼亞運會因為政治因素,印尼當局沒有讓台灣和以色列參賽,一度引發國際風波,如今告別上次印尼亞運的陰影,台灣代表派出堅強陣容也希望贏得佳績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