軍演引發鯨豚擱淺亡?鯨豚專家檢驗後這樣說

屏東恆春半島的竹坑附近海域,前天(8月21日)中午被人發現1頭柯維氏喙鯨擱淺死亡,由於發現的時間和地點,剛好和軍方聯合反登陸操演很接近,有當地民眾因此懷疑,這頭柯維氏喙鯨死亡和演習有關,不過鯨豚專家初步檢視傷口後,認為應該不是演習造成。

更多新聞: 小琉球遇「鯨」喜! 十米長抹香鯨伴交通船前進

恆春半島竹坑附近岸邊,柯維氏喙鯨擱淺死亡,岸巡人員趕緊聯繫成大鯨豚研究中心專家,請怪手幫忙,把這頭鯨豚拖走。

鯨豚被發現擱淺的時間,剛好是軍方在枋山聯合反登陸演習後不久,演習期間軍方朝海域發射200多發重砲,演習地點,距離鯨豚擱淺地方差不多5公里,難免讓居民懷疑,鯨豚擱淺死亡和演習有關係。不過專家檢查外觀,認為主要致命傷在腹部,和演習應該無關。

成大鯨豚研究中心教授王建平說:「腹部有一個很大的撕裂傷,包括牠腹腔的內臟都已經暴露出來,當然所有的鯨豚都對噪音很敏感,不過我們推估這次的死因,應該不是噪音造成的。」

擱淺死亡的是「柯維氏喙鯨」,又叫「柯氏喙鯨」,除了高緯度和極地外,分布在全球,2014年在蘭嶼也有過擱淺死亡紀錄。

目前這頭柯維氏喙鯨,已經被送到台南,準備解剖釐清死因。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、林俊明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俄羅斯軍演連發「東方2018」軍演規模40年來最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