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浸水中怎麼開?車輛維修技師:從輪胎判斷

水淹南台灣,不少人來不及移車,或是開車涉水而過而成為泡水車,有車輛維修技師建議,車輛浸水以輪胎高度做為分界,低於1/4時要輕踩煞車,讓煞車系統恢復正常即可,只要超過1/2就要請拖吊車,拖離現場,最嚴重的已經超過輪胎3/4,絕不可以發動引擎,否則車輛會整個毀了。

大雨大雨下不停,南台灣道路變河流,大水淹到機車騎士的膝蓋,誇張的還有女駕駛,想要開車涉水而過,最後水淹進來只能下車逃命。再從空中往下拍,高雄夢時代百貨附近滾滾黃水,也有駕駛試圖衝過去,結果全都變成泡水車。

車輛維修技師洪澤正表示,「車主一定不能去發動車輛,也不能去把車子電門開啟,因為這可能會造成更多零組件損壞,有這種狀況,第一時間就是請道路救援。」

汽車達人葉明德也說,「車子車門旁邊有膠條,你把膠條拉開,如果膠條裡面有些像泥沙那些,很可能是泡水車。繼電器那些盒子插座,保險絲插座也會看得出是泡過水的痕跡。」

專業技師建議,從輪胎來做判斷,淹水高度到輪胎1/4時先關閉冷氣,發動引擎離開淹水區,再輕踩煞車,使煞車系統回復正常即可。但是如果高度達到1/2以下時,最好以拖吊方式移動車輛,或是關閉冷氣後啟動引擎,慢速行駛離開淹水區。至於超過輪胎1/2,即使水已退,也需要技師檢查內部機械後,才可發動引擎,而最嚴重的是已經滅頂,所有零件系統都必須更新。

汽車達人也表示,大水過後,泡水車可能會送到二手車銷售平台,要避免買到泡水車,價格比市價便宜20%、30%的要當心,也可以撕開膠條,或是打開引擎蓋和中控室,看有沒有泥沙來作判斷,才不會花大錢買到泡水車,變成冤大頭!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