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岡交通船管理費漲3倍 船家痛批搶錢

台東縣政府為了進行「富岡碼頭改善工程」,調整交通船的停泊管理費用,從每天每噸4元調漲到12元,引發船運業者不滿,認為縣府的做法,會讓他們活不下去,沒辦法的情況下,只好停止航班來抗議,但縣府強調,碼頭工程的經費,地方必須負擔1億7千多萬,基於使用者付費,才會調整價格。

大批遊客帶著大包小包,井然有序,準備搭船到綠島和蘭嶼遊玩,但現在有客運考慮停止船班,因為台東縣政府推動「富岡港碼頭改善」計畫,除了中央補助的款項,還必須自籌1億6千8百多萬,於是從今年元旦開始,交通船每噸每天4元的停泊管理費,一口氣漲到12元,引發業者不滿,

台東縣船舶公會理事長尤素珍:「預算要整治這個港口的改善要7億多,中央單位補助5億多剩餘不足的1.6億,要由我們業者身上來壓榨,一點都不合理。」

客輪業者李數奼:「港口要改建,經費不足,所以由我們業者要來負擔,這是不公平的。」

業者提出數據,以往一年,2艘客輪、1艘遊艇的費用才88萬,今年1~3月就要82萬4000多元,業者大喊吃不消,加上景氣影響觀光,遊客量減少2、3成,支出增加、收入減少的雙重影響,不僅造成觀光的負面效應,也危及離島居民的權益,質疑縣府殺雞取卵。

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:「貨輪的這種岸水岸電的供應,需求度蠻高的在這種情形之下,又配合我們富岡拓港計畫也就是說,整個地方政府要負擔23%,其中的13%,是希望由使用者付費。」

縣府強調,收取每天每噸12元費用,是在法定4~24元的範圍內,基於「使用者付費」原則,也讓富岡碼頭有更好的停泊環境,提高收費、勢在必行,政府和業者的認知,顯然沒有交集。

(民視新聞/李育翰 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