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強風軸」正對南部  本波西南氣流不能輕忽

西南氣流從昨天(26日)晚間為南部帶來明顯雨勢,雖然這波降雨強度不像上周熱帶低壓那樣劇烈,但氣象局預測還是有豪雨等級雨量,加上「強風軸」正對台灣南部,未來3天的雨勢還是不能輕忽。

綠島外海,下午開始降下陣陣大雨,甚至刮起強風,船隻都停靠行駛,因為夾帶厚厚雲雨的西南氣流進到家門了。

預報中心課長陳維良說:「低壓帶跟西南氣流,對台灣的影響,以週一、週二算是最為明顯的時間,那未來降雨的範圍會逐步往北擴大。」

西南氣流開始影響,預估周一、周二降雨最劇烈,而截至今天(27日)傍晚5點,屏東縣的春日鄉就有6個測站累積雨量分別達到250毫米以上,其中士文村更高達331毫米,獅子鄉和來義鄉的累積雨量也分別來到246和251毫米。

預報中心課長陳維良說:「因為西南風的強度明顯增強,同時也攜帶非常充沛的雨量,風速比較強的位置,會集中在一個小範圍我們稱為強風軸,而且未來在影響區域方面,大部分強風軸會影響南台灣地區。」

相較先前熱低壓,這波西南氣流降雨強度比較弱,但可怕在下雨時間長,累積雨量恐怕很驚人,另外823熱低壓帶來強降雨,讓嘉義東石鄉積水仍舊有30到80公分,另外布袋鄉跟義竹鄉也都還泡在水中。

南台灣出現嚴重淹水災情,因為熱低壓強降雨太驚人,和2009年莫拉克88風災一比,熱低壓在嘉義時均雨量20.62毫米、高雄18.25毫米,88水災時雨量分別只有11.65毫米跟12.33毫米。

雨過4天,舊水還沒退,西南氣流報到,又適逢大潮,中南部民眾千萬得小心防範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莊俊浩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