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法戰爭再度上演!兩國漁民為「扇貝」爆衝突

在扇貝資源豐富的英吉利海峽,最近爆發一場海上大戰,法國漁民因為不滿英國漁民過度捕撈,日前出動35艘漁船,突襲包圍5艘英國漁船,過程中並發生衝撞,所幸沒有釀成傷亡。

更多新聞: 芝無不言/ 為「扇貝」開戰!英法不惜互相傷害

一場暗夜奇襲,28日在英吉利海峽火爆上演,不只用船衝撞,法國漁民還對英國漁船丟擲煙霧彈和石塊,雙方近距離叫囂,場面混亂。

法國漁民怒氣沖沖,還不惜祭出船海戰術,全是因為不滿英國漁船在法國禁漁令期間,跑到法國附近的塞納灣海域捕撈扇貝。

英法漁民因為扇貝結怨已長達15年,而問題的癥結就出在法國的禁漁令,為了避免沿岸漁產枯竭,法國只允許漁民在每年10月到隔年5月捕撈,但英國並沒有相關禁令,兩國漁民為此經常爆發衝突。

不過這回法國大舉出動35艘漁船,發動突襲圍堵,5艘英國漁船寡不敵眾,最後倉皇離去,法國漁民說:「這麼做很值得,因為我們把他們趕走了。」

法國漁民不滿英國漁民侵門踏戶、過度捕撈,但對英國漁民來說,他們只是在國際海域合法捕撈,竟慘遭攻擊,英國漁民還指控法國海軍和海岸防衛隊,袖手旁觀。

英國漁船船東說:「法國海軍當時就在旁邊,卻不介入調停,我方漁民呼叫他們卻沒人回應,呼叫法國海岸防衛隊也沒人回應。」

還好這起最新衝突並未釀成傷亡,法國海事當局呼籲兩國漁民保持冷靜,但只要英國漁民繼續全年無休地捕撈,這場扇貝大戰短時間內恐怕還難以落幕,不過英國2019年3月脫歐後,就不得再進入相關海域,到時問題就可迎刃而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鯊」出程咬金!大白鯊打劫 漁民搶魚大作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