眾生皆有權? 法師李奇峰、演員戴若梅為《婚姻平權》發聲!

沸沸揚揚的《婚姻平權》連署活動已漸入尾聲,近日在PPT社群網路上又流傳了一篇近五千多人分享的文章,針對殯葬業者在PPT分享,看到同志亡者的另一半被家屬排斥在殯儀館外,殯葬業者跟禮儀師見聞於心不忍,冒著可能違反道德和失去工作的代價,偷偷讓亡者生前的另一半私下送完最後ㄧ程。殯葬業者更在PTT發文「就算下地獄,也甘願!」此文ㄧ發,引來網友感動熱議。

更多新聞: 為平權「居禮夫人」改原名 12個字你記得住嗎?

同為傳統民俗業者,今日請來法師李奇峰現身說法,為同志發聲,李奇峰不禁有感而發,他過去常遇到同志和他詢問有關家庭與愛情的煩惱,也曾幫助不少同志信眾解憂過。

法師李奇峰今日出面呼籲,《婚姻平權,眾生皆有權》,今日也以台灣民間信仰「法師」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,台灣是個很特殊的環境,國土雖不大,但人情風俗卻日異月新,在傳統認知上,每一個人的道德都有一把尺,然而對於法師來說,其實這是(同志)個人情感的問題,跟傳統價值觀沒太大問題,而社會在變,我們應該要多聽不一樣的聲音,就像同志朋友也找他看過風水、命理。現今許多同志不被社會認同,那是因為傳統價值觀的包袱,因此很多同志情侶所面臨的考驗和壓力也會比一般人大,也更容易遇到爭執而爭吵,例如一個願意公開,另一半卻因為不願放下傳統價值觀而不願意公開,這都是他發現的問題,如果現今《婚姻平權》能合法,就能製造良好的制度,建立更多機制來保障同志朋友的權利。

媽祖過去遶境就有幫同志團體現身加持,殯葬業者這次爲同志匿名發聲,身為法師的李奇峰從事命理工作十多年,看過不少同志間的感情,對此,法師李奇峰說,基於情感價值與個人自由意志,支持婚姻平權讓更多人不受限於法定「關係」而導致無能為力、甚至造成悲劇。李奇峰表示,在他的行業中,容易觸及到生死大事,如果是他遇到這事情,他會出面協助家屬超渡,因為如果真的因為家屬的作為,讓亡者不能放下,這也會阻礙到亡靈的意念,所以在《婚姻平權》路上,大家都應該祝福每一個相愛的人。現今社會雖然同性相戀者迴異於傳統價值觀,但其共同點在於情感價值是一致的,不該因性別而造成阻礙,碰過同性親密伴侶因礙於法定關係人的身分別,無能為力為其圓滿最後心願,而造成另種人間憾事與悲情。

身為異性戀,卻一直挺同志運動的演員戴若梅,今日也現身,呼籲愛無分別,異性戀擁有的權利,同志朋友也有資格擁有。戴若梅受訪說,有些人也會問她自己爲何努力參與《婚姻平權》連署活動,戴若梅說:「我們同意同性戀者的學歷、工作能力,但到了婚姻這塊,卻有那麼多聲音,我覺得很不能理解。ㄧ百年前黑人也一樣因為膚色問題被剝奪權利,但現在已經有黑人總統,一樣身為人,同性戀婚姻跟權利為何不應該被尊重呢?」戴若梅也另外被問到,許多人擔心同性婚姻合法會影響到社會主觀意識?她回應,就算合法了,會結婚的伴侶本身就是同志,異性戀還是會跟異性戀結婚,不會影響彼此的價值觀,她許多同志朋友都很優秀,但他們卻不被祝福,這都是她所不樂見的。

法師李奇峰簡歷: 從事命理工作十多年
輔大宗教研究所畢業 自由時報風水專欄專訪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