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生日執行李宏基死刑? 法務部:「365天都有人生日」
法務部政務次長林明堂

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,法務部今天執行死囚槍決,執行對象是持刀刺死前妻還擄走6歲長女的男子李宏基。

更多新聞: 高欣欣生日收驚喜蛋糕 淚灑烘培坊感恩滿滿

李宏基屢次對妻女家暴,妻子聲請保護令,李男在4年前違反保護令,企圖抱走2名年幼女兒自殺未果,被判刑11個月定讞並服刑。

3年前李宏基出獄後,因懷疑妻子外遇,更不滿妻子訴請離婚生效並取得女兒監護權,因此在2016年4月,趁前妻送女兒到幼稚園上課,在幼稚園門口等待,當眾持刀刺死前妻,並將6歲大女兒擄走,開車前往新竹山尖石鄉山區,強餵女兒吃安眠藥後,在車內燒炭自殺。不過李宏基後來幸運獲救,大女而搶救後不治。

李宏基原一審遭判無期徒刑,但二審時因他揚言與前妻一家「不死不休」,出獄將復仇等恐嚇之語,法官認為他毫無悔悟、冷酷無情,殺妻現場鮮血四濺仍不阻殺害女兒之念,足認李宏基犯罪情節及惡性重大,符合「兩公約情節最重大之罪」,且無教化可能,因此加重改判無期徒刑與死刑,應執行死刑。全案上訴最高法院仍維持二審判決,今天執行槍決。

資料照片,李宏基

法務部召開記者會表示,我國實體法仍有死刑規定,因此目前政策為減少使用死刑、審慎執行死刑,因此持續採取逐步廢除死刑,嚴謹死刑的偵查跟審判程序,必須要窮盡所有救濟程序,以兼顧社會正義與人權保障。

法務部強調,雖然廢除死刑是國際上趨勢,也是法務部長期以來努力的方向,但因國家政治、歷史、社會、文化等複雜因素,目前配套措施無法一蹴可吉,就算是英、法、瑞士、義大利等歐盟國家,也歷經長久時間才達到目標,而在廢除死刑的國家,仍有不少反對力量,甚至呼籲恢復死刑的聲音。

法務部已於去年(2017)重啟「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」,進行廢死的配套機制研議;對於外界對死刑的不同意見,法務部僅能「依法行政」,也不能漠視時空環境及社會現實的價值觀,法務部不會無理由貿然停止執行死刑,否則「不僅無法獲得多數民眾支支持,亦不具正當性。」最後法務部表示,執行死刑並非解決社會治安的良方,也重申外界所言「殺一個人不會判死刑」不是正確的。

法務部選在今天執行李宏基的死刑,今天又恰好是總統蔡英文的生日,外界質疑難道兩者有關?法務部政務次長林明堂回應,「365天每天都有人生日」,也澄清今天執行死刑與選舉與政治無關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LIVE/此人無教化可能?「想像台灣」談刑罰迷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