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懷台灣民主化推手 澄社創社社長楊國樞紀念會

中研院前副院長也是澄社創社社長的楊國樞,今年7月辭世,紀念會今天(9月1日)舉行,總統蔡英文特地到場致意,他說楊國樞秉持知識份子的良心和勇氣,啟發一整個世代的台灣人,也證明自由與民主得來不易,我們必將捍衛。

更多新聞: 紀錄台灣民主運動 攝影家宋隆泉東京辦攝影展

紀念會現場,成了一片淚海,特地前來致意的總統蔡英文,也忍不住抱抱楊國樞遺孀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我的姊姊是台大心理系畢業,我最常聽到教授的名字,就是楊國樞,楊老師秉持了知識份子的,勇氣和良心,為台灣的自由和民主而努力,啟發了一整個世代的台灣人,楊老師的精神會永遠留存,時時提醒我們,自由和民主得來不易,我們必當珍惜捍衛。」

眾人默哀,緬懷這位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推手.今年7月辭世的楊國樞,享壽86歲,是台灣第一位心理學博士,曾擔任中研院副院長,戒嚴時期,是少數敢聲援黨外運動的知識份子,解嚴後,更跟胡佛、李鴻禧等學者,創立澄社,監督政府、批判時政,也捍衛自由人權。

澄社主張,要有藍綠以外的第三種聲音,在楊國樞擔任社長時,最大規模的行動,就是1990年發起的,反軍人組閣靜坐大會,讓時任行政院長的郝柏村,提前下台。

楊國樞勇於追求自由民主,深深影響台灣,雖然逝世,精神永不消失。(民視新聞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緬甸「8888民主運動」30週年 仰光大學辦紀念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