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私中擬調漲學費 108學年恐漲破5萬

萬物齊漲,現在連學費都要漲了嗎?北市傳出有許多私立高中職校長,在校長會議中向教育局,以人事成本增加為由,要求調漲學費,11月前將送交調漲公式,教育局審核後最快12月公告是否調漲,而以現行收費上限4萬9756元來看,若真的漲價,私立高中職的學費將超過5萬元,也讓許多家長大喊吃不消。

9月剛開學,迎來新學期,許多家長才剛替小孩繳完學費,現在傳出有私校校長,反映辦校成本增加,期盼能調漲學費,消息一出,引發家長反彈。

家長大嘆,養育小孩越來越難,看看北市現行學雜費標準,彈性收費上限為4萬9756元,已經有4間學校,達到這個天花板,未來若調漲,收費上限恐突破5萬元,儼然就跟唸私立大學一樣貴。

以物價上漲,及政府要求幫教師加薪3%,和退撫資金龐大為由,北市私校預計下週開會,研擬出調漲公式,11月前送交教育局審核,12月就會公告結果,最快從108學年度開始調漲。

北市教育局強調想漲學費,得有條件,師資和設備都要升級,更得提高獎助學金,並提供弱勢學生工讀機會,目前僅北市開放申請調整,其他五都擔心會造成家長反彈,暫時都不打算跟進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