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北朝鮮「密函」挑釁 美國、北朝鮮關係倒退嚕?

朝鮮半島問題最近又出現變數,美國國務卿蓬佩奧,原本預定上週前往北朝鮮,進行第四次訪問,臨行前卻突然喊卡。華盛頓郵報隨後爆料,說蓬佩奧的行程之所以取消,是因為收到一封北朝鮮密函,內容指責美國無法滿足北朝鮮的期望,並宣稱去核化談判「可能破局」,引發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滿。才剛緩和的美朝關係,是否會就此改變?請看以下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指北朝鮮去核不如預期 川普取消國務卿訪朝

北朝鮮去核「遲遲沒動作」 蓬佩奧三訪平壤

發射的轟然巨響已經很久沒聽到,更不用說經典的「火箭人」和「老番癲」PK大對決。正當全世界都以為,兩國會繼續相愛相殺,沒想到6月美朝領導人在新加坡雙手一握,情勢開始大逆轉。

歷史性的川金會,簽署四項協議,朝鮮半島問題終於露出一線曙光,北朝鮮收起飛彈,美國也禮尚往來,暫停美韓軍演。川普「小火箭人」不再掛嘴上,提到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,都是按讚好棒棒。

美朝關係似乎越來越麻吉,但川金會協議焦點的朝核問題,卻遲遲沒有實際進展,美國不願用永久、具法律約束力的和平條約,取代韓戰停戰協定,北朝鮮也拒絕單方面廢核。

從7月初開始,多張衛星照片都顯示北朝鮮仍在擴建飛彈工廠、製造搭載潛射飛彈的潛艇,8月初還停止拆除飛彈發動機測試場。面對岌岌可危的局勢,國務卿蓬佩奧,多次兩頭跑,不忘強調美國仍不放棄外交努力。

「以外交手段解決北朝鮮威脅,是總統川普最重視的議題之一。」──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(08.23)

沒料到24號,他才剛剛宣布,要帶著新任命的北朝鮮問題特使畢根,到平壤進行第四次訪問,隔天卻無預警突然喊卡。

北朝鮮密函挑釁 批美國「不能滿足期待」 

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,因為朝鮮半島無核化沒有具體進展,因此決定取消國務卿訪問行程。

取消蓬佩奧訪朝行程之外,川普還首度承認,川金會後,北朝鮮非核化其實缺乏進展,美國華盛頓郵報隨後爆料,這都是因為蓬佩奧在臨行前,收到一封神秘信件。

到底是怎樣的「挑釁」內容,神神秘秘沒說清楚,兩邊官方也從頭到尾閉口不談,直到CNN透過幾名官員,打探到內幕消息,密函指出「北朝鮮指控美國仍未準備好,滿足北朝鮮的期待,向前邁進,簽署和平協議,無核化再度面臨風險,且可能破局,平壤可能恢復核武以及飛彈試射活動」。

提供消息的美國官員,拒絕透露蓬佩奧是如何收到這封密函。媒體則推測,是透過北朝鮮駐聯合國代表團轉交,而寫這封信的人,可能就是北朝鮮勞動黨的副委員長──金英哲。

金氏王朝任談判要角 金英哲大有來頭 

蓬佩奧之前三次訪朝,都由金英哲,而非職務上對等的外長李勇浩接待。金英哲曾是情報頭子,在北朝鮮金家三代任內都擔任談判代表,如今更被稱為「金正恩的左右手」,在美朝和中朝外交扮演重要角色,今年5月,金英哲還帶著金正恩的親筆信,踏上美國本土。 這樣的重量級人物,竟然在密函中直言「非核化談判可能破局」,白宮不可能不重視。據傳美國之前曾要求北朝鮮,將近60%的核彈頭,轉交給美國或第三國,但平壤認為美國光提要求,卻沒開出交換條件,才會寄信嗆聲。

復旦大學韓國研究中心蔡建指出「它們兩者的關係完全不在一個點上,美國關注的首先是朝鮮的無核化,朝鮮最關心的卻是它的安全,就是要簽訂永久性的和平條約,來保障它的自身安全問題」。

美朝雙方缺乏交集。美國媒體和專家就認為,川普取消訪問,其實是一種談判手段,而美國國防部更在稍後加碼施壓。

五角大廈警告 大型聯合軍演不會中止

「如你們所知,我們先前採取步驟停止數場大型演習,作為善意的舉動,這是在新加坡峰會後的決定,現在我們沒有計畫再中止任何演習。」──美國國防部長 馬提斯(08.28)

五角大廈警告,美國的誠意並非沒有限度,目前並不打算中止明年的大型聯合軍演。川普也在推特上表示,他和金正恩的感情依然好到黏剔剔,現階段也沒有必要,投下大把鈔票玩所謂的「戰爭遊戲」,但只要他願意,隨時可再度舉辦,而且一旦重新軍演,規模將創下史上新高。

美朝關係生變 川普嗆:全是中國在搞鬼

這邊放完話,川普隨後又將矛頭指向北朝鮮的老大哥,表示美朝會有問題,全是因為北京暗中搞鬼,包括提供北朝鮮大量物資和金援,而這些行為對處理北朝鮮問題「沒有幫助」。

遭指控是破壞和諧「第三者」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出面回應「美方這種歪曲事實、不負責任的神邏輯,果然是世界第一,真不是一般人能夠理解得了的,面對當前的一些曲折和困難,應該多從自身去找原因,去進行反思,而不是反覆無常、諉過於人,對於美方的各種『花式甩鍋』,對不起 ,們中方不想接、也不能接」。

不管是誰的錯,朝核問題還是得解決。一再居中協調的南韓就表示,預定9月舉辦的第三次文金會勢在必行,就看到時南韓總統文在寅能否力挽狂瀾,扭轉半島僵局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北朝鮮無核進程停滯 美國務卿訪朝臨時喊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