颱風屢襲籲防範 日本政府動畫模擬水淹東京

「燕子」颱風重創日本,關西機場淹水,加上對外唯一聯絡橋受損,成了一座孤島。其實東京早在70年前,也曾因颱風造成海水倒灌,市區成了一片汪洋。由於日本近來屢遭強颱侵襲,東京政府為了加強市民防災意識,特地以動畫模擬水淹東京的情景,呼籲民眾及早做好防範措施,確保自身安全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暖化降雨異常 東京排水系統擋得住?

東京70年前也曾遭颱風襲擊淹水。1949年強颱「凱蒂」,從東京西南部的茅崎市及江東區登陸,東京灣海水倒灌,包括9000公頃土地,超過14萬棟房屋淹沒在水裡。為了加強民眾防災意識,東京政府以動畫模擬海水倒灌的情景。

NHK記者表示:「最壞情況下,東京灣會引發6米高的風暴潮,這樣的浪高,海水會衝破堤防,並造成河水暴漲。」

臨海的江東及墨田區,市區90%以上將淹沒在5公尺高的海水中,部分地區甚至會淹到10公尺高。經歷過「燕子」颱風摧殘,民眾無不提高警覺。

東京沿海設置防波堤及水門,陸地上多處也設置水閘門,由東京都港灣局24小時監控,遠端遙控防水閘門開關。地方官員也呼籲民眾應及早做好準備,並積極參與防災演習。

早稻田大學教授柴山知表示:「強颱增加淹水的風險,民眾應該盡早知道該往哪裡避難,一旦颱風強度增強或發生風暴潮時,3層以上的強化鋼骨的水泥建築,可以成為較佳的避難場所。」

專家認為,海水水溫上漲,使得日本被強颱侵襲的機率大幅上升,民眾應該提前找好避難所,並做好防範措施,以保障自身安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