豆子埔溪魚群暴斃 烈日曝曬散發惡臭

有首童謠唱「我家門前有小河」,但住在竹北豆子埔溪溪邊的居民,卻可能都寧願沒有!從博愛橋到社崙橋之間,因為水位變化劇烈,尤其冬天或夏天常發生魚群大量暴斃,週日剛清完一噸魚屍,隔天又撿了8大袋。烈日曝曬下散發濃烈惡臭,連氣密窗都擋不住,小河成了居民惡夢!

水上飄著數十隻死魚,岸邊也到處都是魚屍,多到桶子都快要滿出來。尤其大太陽曝曬後散發可怕惡臭,甚至見到蛆蟲湧出,格外噁心。清潔隊員即使戴上口罩撿拾,依舊忍不住皺起眉頭。附近居民也關緊門窗,但還是沒用。

當地住戶抱怨連連,新竹竹北的豆子埔溪不但冬天常見魚群因缺水大量暴斃,但夏天水多,魚還是照死不誤!

竹北市新崙里長黃平足表示:「溪水下降的時候,垃圾魚牠不會游,結果停留在原地那邊,沒有水沒辦法生存。」

從本土的吳郭魚到外來琵琶鼠魚,簡直成了魚群公墓,週日剛清完一公噸的魚屍,隔天又撈出8大袋魚屍。

豆子埔溪水位變化劇烈,屢屢發生魚群因此大量死亡。居民建議政府上游挖滯洪池、下游河床挖深改善,始終沒下文。

新竹縣環保局長黃士漢表示:「跟過去冬天因為缺水造成魚群死亡的原因是比較不一樣的,這次算水比較多,那在水退了之後,留在高灘地造成曝曬死亡。」

環保局長也知道原因,卻還是沒承諾怎麼解決。可憐居民三不五時就得經歷這樣的生態浩劫,都說快要窒息。

(民視新聞/張欣傑 新竹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