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英國脫歐只剩半年 脫歐協議還是無解

英國脫歐倒數半年,但至今雙方還未達成脫歐協議,始終卡在北愛與愛爾蘭之間的邊界問題,是否能如期達成協議還有待觀察,而英國政府則發布了一份【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】,建議英國人要做好準備迎接硬脫歐衝擊,此外,近期法國與英國漁民為了扇貝捕撈問題發生海上衝突,法國漁民甚至期待英國快脫歐,明年329之後就不用在法國海域看見英國漁民。

更多新聞: 英國內閣馬拉松會議 同意支持脫歐協議草案

英法漁民為捕扇貝 海上大打出手

煙霧彈以及石塊在空中飛舞,漁船與漁船之間不斷傳出叫罵聲,英法之間的英吉利海峽,靠近法國的諾曼第塞納灣,8/29竟發生一場大型海上圍毆事件,被歐美媒體稱為扇貝戰爭,法國漁民一共出動35艘漁船,大舉包圍作業中的5艘英國漁船,船隻們彼此碰撞、僵持不下,諾曼第塞納灣是法國最重要扇貝產區,法國政府為了避免漁產枯竭,限制漁民只能在每年10月到隔年5月出海捕撈,而不受限的英國漁民卻能全年無休的合法撈扇貝,英法漁民也因此結怨15年。

「這些英國漁民的作業完全合法,他們本來就有權合法進入那片水域。」── 英國環境部長 高夫

而這持續了十多年的英法扇貝戰爭,也許再過半年就會正式劃下句點,因為英國即將退出歐盟,屆時英吉利海峽將出現無形疆界,英法兩國的漁民的作業區域都將重新定義,為了取回政治經濟上的各種自主權,英國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,雙方開始進行協商,但至今依舊未達成協議,為此英國政府在八月底推出了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,從日常信用卡消費、金融業務,醫療用品到農業甚至核安全等方方面,建議英國人要做好無協議脫歐的衝擊準備。

若無協議脫歐 英恐發生藥物短缺問題

整整128頁的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中,還提到可能面臨藥物短缺問題,一旦英國無協議硬脫歐,徹底脫離歐洲單一市場,所有往來貨物就必須通過各種邊境檢查,而英國連結歐洲的口岸,每天往來上萬卡車的丹佛港勢必出現巨大混亂,大型跨國企業包括日本Panasonic以及法國藥廠賽諾菲,就是擔心供應鏈出狀況,已經宣布把總部從倫敦遷往歐洲。

「這不是我們想要的也不是我們所期待的,但我們必須準備好與那些荒謬的傳聞相反,脫歐後大家依舊能享用培根生菜番茄堡,政府也不會部屬軍隊以確保食物供應。」── 英國脫歐大臣 拉布

無協議脫歐當然不會是世界末日,但可能會是英鎊末日,美林集團警告如果英國無協議硬脫歐,將可能導致全球各國央行拋售千億英鎊的外匯儲備,不過美林集團預估英國硬脫歐可能性很低,而專家也認為這份無協議脫歐技術建議,其實主旨是在安定民心,英國首相梅伊其實也力求與歐盟達成協議,8月初甚至罕見的縮短度假行程,飛奔到法國南部會晤度假中的總統馬克宏,根據報導脫歐談判目前進度約八成,但最後的20%卻始終卡關。

梅伊主張 北愛與愛爾蘭不應拿邊界做文章

1960年開始北愛動盪了數十年,直到1998年簽署和平協議,北愛與愛爾蘭之間取消邊界,北愛人能同時擁有英國及愛爾蘭兩國公民身分,並有權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與愛爾蘭合併,北愛的和平之路才總算撥雲見日,也因此英國首相梅伊始終主張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不應重現邊界管制,但歐盟並不願直接鬆口同意。

「我們準備同意與英國建立緊密關係,前所未見、且優於任何第三國的關係,這其中可能包括經濟、外交及安全政策關係。」── 歐盟英脫歐談判代表 巴尼耶

歐盟喊話說分手後還是能當好朋友,然而8月31號最新一輪的談判,卻持續在北愛邊境問題上卡關,歐盟堅持要在愛爾蘭海設置邊界,英國則堅持主權領土內不應有邊境檢查,雙方能否在11月期限前達成協議始終有變數,唯一不變的是英國始終朝著脫歐之路持續前進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脫歐要求二次公投!英國50萬民眾大規模遊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