屢傳結塊、臭酸 亞培6款產品預防性下架

知名的亞培安素,是許多手術後患者和長輩愛用的營養補充品,但包括原味安素在內的亞培6款商品,卻被發現結塊,甚至有臭酸味,儘管亞培聲稱,不會對健康造成嚴重危害,卻因提不出安全證明,北市衛生局要求業者,得在48小時內預防性下架回收完畢,消息一出,晚間就有民眾,拿著家中產品到藥局退換貨。

更多新聞: 蘋果西打驚見異物沉澱 抽驗後14日將全面下架

藥師將架上的亞培原味安素一罐罐取下,放進籃子準備送回原廠,接連有民眾反映,喝到變質結塊、甚至有臭酸味的瑕疵品,2018年1~8月就有629起狀況,北市衛生局週五(7日)傍晚正式要求業者,將全台商品在48小時內預防性下架回收。

台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指出,「他還是拿不出安全證明,所以基本上要求全面下架,如果再查獲每一件行為,都是開罰3~300萬罰鍰。」


不只原味安素,包括普寧勝、腎補納、管灌安素、健力體和愛美力HN等,共6款鐵罐產品,都有類似狀況。儘管業者發聲明表示,屬於「質地一致性」問題,對消費者健康不會造成嚴重危害,但許多消費者還是不安心。

即便民眾購買的亞培產品不在下架清單中,還是趕忙拿到藥局退貨,因為這系列商品,專門提供術後或虛弱體質者補充營養,行銷全球在台灣市佔率高達50%,民眾怕喝出問題恐怕更傷身。但為何會出現嚴重變質,藥師研判可能是運送過程發生碰撞導致。

台北市衛生局參議王明理表示,「國外廠商認為這不是安全事件疑慮,所以沒有做通報的動作,星期一會到台灣,我們會做對質雙面確認,為什麼把這個事件做排除的動作。」

北市衛生局將找來美國廠商釐清產品瑕疵原因,而下架同時,更同步將6款產品送驗,結果最快一週後出爐,亞培也無條件接受消費者退換貨,想要緊急止血,但對消費者來說,恐怕已經對品牌信心大打折扣。

(民視新聞/王富民、莊俊浩、蔡明政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亞培安素後 普寧勝、愛美力等5款疑似變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