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低壓、中颱山竹來勢洶洶 賴揆視察氣象局

上個月底,豪大雨襲擊中南部造成嚴重災情,北台灣也沒倖免,這幾天淹水事件頻傳,現在又有熱低壓逼近,已經為東半部沿海帶來雨勢,而熱低壓還恐怕變成颱風,加上緊接在後的山竹中颱,可能再增強為強颱,專家預估強度直逼重創日本的燕子颱風,讓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部會首長到氣象局關心動態。

更多新聞: 快訊/「山竹」轉強颱!另一輕颱「百里嘉」生成

熱帶性低氣壓逼近,台東地區首當其衝,週一下午後大雨來襲,馬路積水,讓店家顧不得做生意,趕緊把生財工具搬進屋內。

就怕823、909水災再現,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率經濟部、交通部等官員到氣象局關注天氣最新動態。目前位於東南外海的熱低壓,距離台灣80多公里,朝西南西方向移動,週二中午前不排除增強為輕颱百里嘉,隨時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氣象局也針對東半部、新北市山區發布豪雨特報。

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:「我們在東部地區因應這一次熱帶低壓,已經有佈建了56部抽水機左右,那屏東縣的部分我們現在實際在現場已經有131部的抽水機。」

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說:「必要的話做預防性的撤離,既然路徑已經知道,那大概通過的時間也大概知道,所以我們就要做超前佈署,機器、人員、設備、沙包等等。」

氣象局警告,熱低壓在週二晚間遠離之後,山竹中颱來勢洶洶,距離台灣約3000公里,中心瞬間陣風已達15級,加上經過溫暖海域,環境風切小,可能會長胖成強颱,成為今年最強颱風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維良說:「預估應該還是有機會持續的增強,也不排除它有機會增強為強烈颱風,時間上面仍然還是要根據,颱風自己本身發展的速度,才能夠進一步的推算。」

以路徑來看,山竹將通過巴士海峽到東南部陸地,有機會登陸。預計週四,颱風外圍環流就會帶來長浪,沿海地區民眾要小心防範,到了週六東半部和恆春半島雨勢最大,週日才會漸緩。但要是熱低壓轉為颱風,等於台灣一週得面臨雙颱,難怪中央官員不敢掉以輕心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張育睿、李育翰 台北-台東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