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俄抗美?習近平、蒲亭共識「對抗保護主義」

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捨棄參加北朝鮮70年建國慶祝活動,今天(11日)啟程前往俄羅斯海參崴,參加東方經濟論壇。他在趁論壇空檔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面,針對雙方互信合作、共同抵禦單邊主義、貿易保護主義,以及維護國際和平穩定達成共識。而第一天會後,蒲亭也邀習近平一起動手做豪華海鮮薄餅。

更多新聞: 2019蒲亭寫真月曆上市 百變風貌反應兩極

在金正恩身邊一起欣賞北朝鮮建國70年音樂會的,不是習近平,而是他的親信栗戰書。當天晚宴,習近平也以巨無霸人形立牌形式「親臨」現場,這是北朝鮮國營電視台11日播放的畫面,因為習近平本尊正在俄羅斯參加東方經濟論壇。

11日抵達俄羅斯海參崴後,習近平就與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會談,就奠定雙方共同合作、抵禦單邊主義,以及貿易保護主義達成共識。

「在當前國際格局加促演變,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之下,中俄協手維護國際公平正義,和世界和平穩定具有更重要的意義。」── 中國國家主席 習近平

習近平暗指的就是到處掀起貿易戰、一再對中國商品調高關稅的美國。半島無核化、新型美朝關係和半島和平機制,這些6月川金會聯合聲明提出的要點,也似乎停滯不前,弄得蒲亭也替北朝鮮發聲:「我們相信處理半島狀況的重要元素,是北朝鮮與美國間關係正常化。」因為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開發,也有賴朝鮮半島和平。

這是蒲亭與習近平今年近4個月來第3次會晤,接下來兩人還會在其它國際場合會面。兩個經常遭到美國說三道四的國家,也許因為這層關係,雙方在敘利亞、朝鮮半島等議題上主張相似,利益相近,合作起來自然更加合拍。

蒲亭6月初到中國參加上合會時,受習近平之邀,親手做薄餅以及小籠包。而11日,第一天論壇結束後,蒲亭也回敬邀習近平一起動手做布利尼薄餅。

這種薄餅外型酷似可麗餅,是俄羅斯的平民美食,可以搭配甜的或鹹的配料,如魚子醬及魚卵。兩人完成豪華海鮮薄餅大口咬下,再乾一杯伏特加,為首日經濟論壇畫下完美的句點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東方經濟論壇登場 習近平抵海參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