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攏? 柯P年編1.5億 聘用退休公教兼職

距離年底選舉越來越近,北市府卻在這時宣布,打算年編1.5億預算,提供退休公教人員5.7萬人次兼職機會,週二還舉辦第一場「關懷座談會」,湧進100多名代表來了解。市長柯文哲否認有選舉考量,甚至不滿的反問,難道選舉前,北市府全部打坐就好?

更多新聞: 廉政公約簽假的? 柯P登錄行程 資料卻沒列入

柯文哲說:「其實如果要檢討的話,年金改革最大的問題是什麼,它20年前就要做不是現在才做,現在怎麼做都怪怪的。」

出席首場市府退休公務員關懷座談會,柯文哲對退休公務員表達同情,直接宣布好消息。

北市府規劃年編1.5億預算,提供5.7萬人次兼職機會,讓年金縮水的公教人員「補貼收入」。但選前2個多月宣布,時機點敏感,遭外界質疑是政策買票!

柯文哲回應:「我跟你說這想太多是這樣,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就這樣,不要人家做每件事,都給它太多政治意義。」

否認選舉考量,柯P強調是「早該補償」,但北市勞工局卻擔心,祭出優先錄取,涉嫌職業歧視。市府如今改口,包括代課老師、標案審查委員,也將開放一般退休民眾應聘,大家都能爭取退休後第二春。

柯文哲說:「優勢就是說就好像,你比較聰明,考試成績還是比較好,這叫優勢,但是考試題目是公平,這叫公平。」

詳細方案,市府預計舉辦六場座談會會定案公佈。但這形同和民進黨政府砍年金政策互別苗頭,更被質疑要搶藍營選票,退休公教的確都寄予期待。

北市府退休人員表示:「了解一下說,我們如果發生什麼狀況的時候,可能會有怎樣的措施而已,我們暫時不會跟政治聯想在一起,如果有需要的人,我是覺得有幫助啦。」

之前大砍敬老金流失銀髮選票,如今兼職補貼政策,就算柯文哲再怎麼否認,但施政綁著連任,勢必提高了退休公教人員對他的支持度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吳培嘉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