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壇四公子少一人 前清大校長沈君山病逝

前清大校長沈君山因為腸破裂引發感染病逝,享壽87歲。他不僅是知名物理學家,本身也投身政治,跟連戰、錢復等人並稱政壇四君子,橋牌、棋藝更是高超。而且沈君山和紀政還曾傳出一段戀情。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就形容,他是紅粉知己滿天下。

一頭白髮坐在輪椅上,前清大校長沈君山,最後一次在鏡頭前露臉是2007年,後來他三度中風住院,清大為他在校內安排一處居所並有專人照顧,11年來情況穩定,但是週二上午,因為腸破裂,引發感染,不幸病逝,享壽87歲。

字字句句,感念前校長沈君山,沈君山不僅是知名物理學家,曾任職NASA、普渡大學,還投身政治,當年跟連戰、錢復以及陳履安,並稱政壇四公子,在兩岸關係的地位,更是舉足輕重。他曾經三度跟江澤明會面,1994年,更被票選為清大首任校長,生命從此奉獻清大。

沈君山和清大感情深厚,連美國的退休金都捐給清大,蓋了一座奕園,他也愛圍棋,拿過連三年的美國圍棋冠軍以及世界橋牌亞軍,還曾收過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戰書,約定沈君山贏一個子就捐一萬元給清大,結果一萬居然是美金,一盤棋就募得台幣1500萬。

樣樣精通的沈君山,不僅是物理學家,還擁有作家身分,風花雪月也沒有少,跟「飛躍的羚羊」紀政,就傳出曾有一段情。

傳奇人物沈君山,與世長辭,清大將在他寄情的奕園,追思這位永遠的校長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