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通膨救里拉!土耳其央行升息625個基點

這個夏天以來,土耳其貨幣里拉不斷貶值,土國民眾深受通貨膨脹所苦,為了改善經濟狀況,土國中央銀行星期四宣布,調升基準利率625個基點,等於升息25碼。消息傳出後,里拉兌美元匯率激升5%,不過一下子大幅升息,不僅讓大眾驚訝,也有人懷疑成效有限。

更多新聞: 秋季國際旅展開幕 里拉大跌土耳其夯

為了對抗通貨膨脹、拉抬土耳其貨幣里拉,土耳其中央銀行星期四宣布,把基準利率從17.75%上調至24%,超過彭博預估的21%,出乎意料的大幅度升息,跌破大家眼鏡。

艾度恩總統面臨了執政以來最大經濟挑戰,過去幾個禮拜,土國民眾深受通膨所苦。很多經濟學家認為土國央行早該採取升息一舉,但是艾度恩為了促進經濟成長,不斷干涉央行降息。

經濟學家桑古爾指出,「我們需要先做出一些犧牲,改善經濟條件,然後我們才會看到就業率成長和大眾正面的反應,但現在我們會看到一個時期的成長趨緩失業率上升工業生產降低,所以可能不受大眾歡迎。」

土耳其央行和艾度恩總統唱反調,上調基準利率625個基點後,里拉一度強升5%,匯率來到6里拉兌1美元,不過不少土國民眾和專家,對於效果能否長久,抱持懷疑態度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川普制裁里拉崩潰 美土貿易戰誰是贏家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