牽制中國!日海上自衛隊南海聯合軍演

日本海上自衛隊週一(17日)罕見公開自家的潛艦行蹤。「黑潮號」潛艇、直升機護衛艦「加賀號」等三艘戰艦上週四前進南海,進入到中國擅自劃定的九段線內側進行聯合軍演。專家分析,這就是為了牽制中國。

更多新聞: 日本擴大防衛範圍 改裝航母、增購105架F35

「黑潮號」潛艇隱沒在海面下,在不被察覺的狀態下,悄悄靠近敵方船艦。護衛艦也出動艦載直升機,放下探測用的聲納,試圖找到潛艇的行蹤。日本海上自衛隊14日舉行聯合反潛演練,地點就挑在敏感的南海海域,消息一出,中國立刻跳腳。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:「目前南海的情勢趨穩向好,務必要慎重行事,不要做損害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。」

日本海上自衛隊17日公開表示,「黑潮號」潛艇早在8月27日就從廣島的吳港基地出發,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,和早一日出發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「加賀號」,以及「閃電號」和「涼月號」護衛艦會合演練。而三艘護衛艦,還會在菲律賓周邊海域和美菲海軍進行跨國軍演,預定到10月底為止,都會持續在南海和印度洋長期航行。

日本自衛隊一向對自家潛艇的行蹤保密到家,17日卻罕見公開,雖然官房長官和防衛大臣事後都否認有針對特定國家,但NHK認為,這樣做的目的就是為了牽制中國。

海上自衛隊前海將伊藤俊幸表示:「通常潛水艇的行蹤都是保密的,但這次卻特地公布,這手法是『戰略性的情報公開』,目的在展示無論何種狀況,我們都有所準備,可以成為一種遏阻的力量。」

「黑潮號」在17日,還首次停靠越南金蘭灣。這裡位置靠近南沙群島,是越南南海防衛的重要據點。靠港舉動恐怕是有意加強日越防衛合作的印象。而日本政府人員也再度強調,在公海上軍演,是遵守國際法「自由航行」的正當活動。

(民視新聞/謝郁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參與美菲軍演 日本自衛隊裝甲車首登國外領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