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澄清專區出包 小戴臉書發文也被當「假新聞」?

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,檢討報告曝光!內容提到中國對外宣稱有派車去接旅客,事後查證,根本是免稅店為了招人而派的車,但蘇啟誠也反省沒有即時關心國人,有愧職守,願坦然受處,事發一週,蘇啟誠家屬也首度打破沉默,在臉書發文感謝親友慰問。

更多新聞: LIVE/自己的新聞自己救!從桌遊玩出媒體識讀能力

我國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,事發至今一週,家屬首度打破沉默在臉書上發文,感謝親友慰問,但事發突然,心情尚未平復,只能告訴自己,這一切都是天命。我們覺得他和壽終正寢的人們一樣,也度過了充滿喜怒哀樂的人生。字裡行間,滿是懷念,而蘇啟誠的檢討報告也早已送到外交部。

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說:「外傳所謂檢討報告外流的事情,外交部沒有評論,這個事情就事論事來處理,我們目前最重要重點工作,是檢討這次救災過程中一些缺失。」

這檢討報告是9月10日發出的電報,蘇啟誠提到中國對外宣稱提供巴士,事後查證,根本是免稅商店為招攬客人派車接送,中方駐阪人員,確實有主動前往致意,本處欠缺高度警覺心,遭輿論大肆撻伐,嚴重損及外交部形象,蘇啟誠處長深感有愧職守,願坦然受處。

假新聞害命,不只外交部要想辦法應對,也引起政府高度重視,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報告,政院自從5月成立即時澄清專區以來,已經查出712則假消息,平均一個月有180則之多!沒想到這也成了假新聞,政院立刻澄清,錯把一月以來的數字,當成5月以來,所以事實上,一個月平均是80則。而且即時澄清專區還被發現,內容五花八門,連戴資穎的臉書抱怨、慎選婚媒服務,都被列為假消息!

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:「只要是一個不合你喜歡的,都定義為假新聞,這樣新聞到底怎麼來做判定,行政院難道不該自我懲戒嗎,先繳200萬好不好。」

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也說:「假新聞跟政策宣導,我認為真的是應該把它分開,數據的錯誤,下次改進就好了啊。」

執政黨立委也要政院改進,假新聞橫行,要怎麼查、怎麼管,都是難題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簡士峰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假新聞視為「國安議題」 未查證報導最重罰20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