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身政治最前線 女政治素人參選耳目一新

女性中央參政的人數雖然不斷增加,但最基層的村里長職務,女性平均只占14%,為了培育更多女性參與基層政治,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舉辦女里長參選人課程營隊,吸引30多位女性里長參選人來上課,要選里長的名嘴蔡玉真也來參與。

更多新聞: 政治素人蔣月惠 街頭拉琴募款助弱勢

投入政治選里長,女性參選人展現衝勁,要衝高基層女性從政人數,最受矚目的是她,名嘴蔡玉真,挾著全國性知名度,首度參選不是中央民代,而是最基層的新莊里長

蔡玉真說:「有人找過我都拒絕了,因為我沒有興趣,里長是最接近地氣、最務實的,民意反映的社會福利工作。」

參與女性里長參選特訓營課程,也是第一次要選里長的還有29歲的政治素人周楷茵,名片走文青風,妹妹幫忙操刀設計,她在北投參選,要挑戰當地的老里長。

周楷茵說:「參選前我跟我家人說的時候,他們都抱持一個你在開玩笑嗎的心情,但是等我參選的時候,五萬塊交出去,我拿收據去跟我媽說,我確定參選了,她就有嚇到,有些事情不是要經過大家同意,或是需要大家支持,就算我一個人選我也很願意。」

希望自己的里能夠改變,也是首次參選的湯茹蘭,特地從花蓮北上上課,單親媽媽的她,要挑戰當了16年的資深里長,要投入的競選經費,跌破眼鏡。

湯茹蘭表示:「我預算就是一萬元而已,最主要就是名片跟文宣,然後我不會做看板,不會做旗幟,也不會請宣傳車,因為我覺得那些就是擾民。」

高雄市里長參選人閔艾馨說:「我們地區是傳統性的,當地的大哥大姊他們就會想,女孩子可以做嗎,可是當面對這些質疑的時候,我就是用我的雙腳去證實。」

這些政治女素人,不少人要挑戰的是男性老里長,當地方跑基層面對性別質疑,他們就要用自己的拚勁來說服選民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蔡明政新北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