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打壓港獨 民族黨被禁止運作

香港境內第一個以「港獨」為訴求的政黨「香港民族黨」,今天遭港府刊憲公告,正式禁止在香港繼續運作,這項禁令即刻生效。而這也是自1997年,英國將其前殖民地交還中國以來,首次取締政治組織。

更多新聞: 港府疑打壓新聞自由 拒絕英記者延簽

北京和香港政府持續向港獨分子施壓,24日宣佈正式禁止訴求「港獨」的香港民族黨運作。在隨即召開的記者會上,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,該黨鼓吹港獨,嚴重違反基本法,還曾說要以武力抗爭,因此這是經過充分考慮,基於維護國家安全、公共安全和秩序做的決定。

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:「香港民族黨的議程旨在違反,也是反對國家安全,在實現其目標的過程中,它也散佈仇恨和歧視。」

香港民族黨遭指控為非法社團後,任何人擔任幹事、成員和協助管理,參加集會、捐款援助等都被視為違法,可能會被判罰款或監禁。香港民族黨年僅2歲,是香港境內首個以港獨為訴求的政黨。該黨召集人,28歲的陳浩天,8月才在午餐會暢談香港在民主道路上不進反退。

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說:「受到中國宣傳機器運作本質,民主黨立即被妖魔化成極端組織,只因為『獨立』這個字眼。」

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說:「我們是一個和平的政黨,我們尋求廢除基本法,我們要建立自己的憲法。」

此舉遭中國外交部和中國官員的譴責,也招來親中派人士場外抗議,只是萬萬沒料到,港府將過去規範黑社會組織的社團條例,用在政治團體上,變相封殺境內結社的道路。按照程序,香港民族黨可在30天內提出上訴,但陳浩天暫時沒有回應。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