茄定民宅消防員殉職原因公開 受困缺氧釀悲劇

發生在昨天(23日)的高雄茄定民宅火警,造成一名消防員不幸殉職。這名35歲消防員蔡倍昇消防資歷8年,新婚2年育有一兒子,平常在隊上工作表現認真積極、個性樂觀開朗。不過整起殉職事件疑點重重,蔡倍昇怎麼會獨自受困在二樓?氧氣瓶怎麼會不夠氣?今天大隊長也親上火線解釋。

女童家人在殯儀館,不斷對蔡倍昇的家人痛哭道歉,怎麼也沒想到,煮食不慎引發的廚房火警,卻讓一名年輕消防員丟了性命。

消防隊痛失優秀隊員,讓消防硬漢的小隊長也忍不住留下男兒淚,湖內消防隊更是一陣氣氛低迷。不過8年經驗的消防員,怎麼會救人弄到落單受困,還丟了性命?

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邱榮振:「我們要防止火煙從廚房這裡過來,所以(蔡倍昇)佈一線在這裡阻隔,因為他當天的任務也是搜救人員,所以他很快沿著水線上去,跟上面3個弟兄會合。」

原來消防隊接收到的訊息,女童在後面的房間,先上來的3名消防員來到次臥沒看見人,轉到主臥才發現女童,立刻將人從陽台救出,但隨後獨自上來的蔡倍昇,依照訊息來到次臥因此受困。

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邱榮振指出,「這個建築它本身易燃材料裝潢很多,加上它沒有開口,容易蓄積高溫跟濃煙,比較容易在這個空間迷失。」

蔡倍昇早上11點52分和同仁入室搜救,12點08分回報他在2樓,4分鐘後指揮官再度確認他的位置,發現他已經受困,將人救出後已經是12點25分,超過氧氣瓶約20~25分鐘的供氧時間,蔡倍昇在濃煙狀態下缺氧昏迷。

高市消防局第五大隊長邱榮振表示,「做這個(搜救)動作加上緊張的情形,是會加速整個氣瓶的使用。」

蔡倍昇2年前和愛情長跑10多年的女友結婚,婚禮現場滿是濃情蜜意。蔡倍昇走後,留下才2歲的稚子,更讓新婚愛妻哭斷腸。中秋團圓佳節卻天倫夢碎,令人看了不禁鼻酸。

(民視新聞/呂鎌顯、鄧山田、曾虹雯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