伴夫屍老婦淪肥羊!遭醫院超收55萬醫藥費

醫藥費竟然超收將近55萬,離譜案件發生高雄大同醫院,老婦人96歲老先生到醫院看病治療,1個多月後撒手人寰,醫藥費高達近69萬,老婦人以為是長期打營養針,導致費用飆高,沒想到熱心里長直覺不對,幫忙詢問,才發現是醫院出包,櫃台人員KEY錯醫療器材代碼。

更多新聞: 台中梧棲童綜合醫院氣槽洩漏 病患險缺氧

遭超收醫藥費婦人許阿嬤說:「他開了68萬8950我也照常繳啊,(里長)他說現在有健保,哪會有68萬的。」

一聽到婦人過世的老伴醫藥費高達快69萬,里長趕緊幫忙拿單據到醫院詢問,才發現是醫院出包算錯錢。

高雄市衛生局醫政科技正朱孝芳表示:「是用人工KEY打的方式,所以當時可能是看護墊代碼(KEY錯),費用才會超收50幾萬。」

誇張案件發生在高雄大同醫院,衛生局表示,是櫃台人員KEY錯醫療器材代碼,把一包100元的看護墊,KEY成每根要價7萬元電燒手術使用的螺旋頭導管。一個數字之差,讓原本原本14萬多的醫藥費變成68萬多,足足超收了快55萬。

朱孝芳解釋:「2月27日發現,3月1日他們立即把超收的經費就直接送還給家屬,也跟家屬致歉。」

離譜的超收金額創下了高雄醫界紀錄,不過衛生局表示醫院發現錯誤,已經退還差額,不會開罰。

朱孝芳繼續說:「不管是超收還是擅立收費標準,如果違法的部分是罰5萬~25萬,這個部份我們會去了解,今天早上我們也告知醫院,要避免後續這個事件再發生,所以醫院也做了相關行政的檢討。」

老婦人因為96歲的老伴過世,又找不到墓地埋葬,在家停屍8個月,曾經因此上了媒體版面,現在還差點成了醫療肥羊。

(民視新聞/呂鎌顯 高雄市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