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「利率」連9凍!重貼現率維持1.375%

台灣時間今天(27日)凌晨,美國聯準會宣布今年第三度升息,資金利率來到2%-2.25%,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!但中央銀行第三季理監事會拍板利率連九凍,重貼現率維持1.375%。另外,央行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上一季的2.68%,上調為2.73%。

更多新聞: 央行決議利率連10凍!重貼現率維持1.375%

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決議,重貼現率為子1.375%,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.75%,短期融通利率3.625%,利率連續9季按兵不動。

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:「利率指標要看中長期的,利率不會說永遠不變的,到底要到第幾洞,我想要看每一次的情況。」

不是「不動」,只是時候未到!但美國在幾個小時前才宣布今年第三度升息,調升一碼,資金利率來到2%到2.25%,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點。亞洲國家,香港立刻跟著升一碼,菲律賓跟印尼也計畫跟進。而針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,央行總裁楊金龍依舊老神在在。

楊金龍說:「這次的中美貿易導致有些台商,大企業全球布局比較靈活,中小企業就比較差,當然中小企業也好大企業也好,要回來台灣,低利率是一個因素,但是比較重要的,還是土地還有人力。」

楊總裁強調,大象打架,台灣維持利率有助台商回流,央行也預估,下半年GDP為2.3%,全年GDP從上一季2.68%,上調為2.73%,這樣的數據是否太過樂觀,恐怕得靜觀國際情勢轉變。

(民視新聞/王嘉琳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