劉霞現身紐約人權活動 淚憶亡夫劉曉波

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,昨天(9月26日)現身美國紐約出席人權活動,這是劉霞今年7月獲北京當局釋放,移居德國後,首次出席公開活動,聽到作家好友廖亦武提及亡夫,劉霞當場淚崩,但除了分享劉曉波臨終前兩人的最後對話,其餘她都不願多談。

更多新聞: 劉曉波逝世兩週年 「關到死」境遇陳水扁感同身受

離開中國後首次公開露面,劉霞罕見笑開懷,現場也爆出歡呼,劉霞這回是與同樣流亡德國的異議作家廖亦武,一同出席紐約這場人權活動,除了感謝長期以來所有為劉曉波和自己努力的朋友,劉霞也應主持人要求,分享劉曉波臨終前兩人的最後對話。

劉霞說:「其中一個問題是,有天劉曉波若回到公共視野,會不會一呼百應,當時我跟曉波說『你猜我怎麼回答』,我說『我感覺不到,我覺得我也看不到』,我就這樣回答,曉波聽了以後就笑了。」

這場座談會由哈維爾圖書基金會主辦,現場不少話題圍繞劉曉波,但都由廖亦武回答,廖亦武表示:「劉曉波的確到最後一刻還在用他的愛,去對抗這麼一個非常獨裁凶殘的政府。」

聽到作家好友提及亡夫,劉霞不禁當場落淚,但她自己不願多談,也不希望好友講太多,廖亦武說:「劉霞當時就說,曉波走的時候,兩隻腳上上下下,就是上下擺動,意思是說在向天堂走去。」

劉霞卻當面糾正,還寫紙條遞給廖亦武要他到此為止,場面一度尷尬,有關劉曉波的話題,也就此打住,由於劉霞的弟弟目前仍在中國,在場人士對劉霞選擇噤聲,都表示理解。

劉霞自2010年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後,就遭北京當局軟禁,去年劉曉波罹癌逝世後,更一度與外界斷絕聯繫,最後在今年7月重獲自由,前往德國展開新人生,由於聯合國大會正在紐約舉行,劉霞這回與廖亦武聯袂現身紐約,時機格外敏感,也格外受到注目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兩名中國男子過境桃園 指領有難民證尋求政治庇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