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登場 共同追求永續環境

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目前在澎湖辦年會,這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的一個非政府組織,成立宗旨就是要保護海灣地區的資源生態和自然遺產,也要同時關心在地文史和經濟發展。澎湖是台灣唯一加入這個組織的海灣,憑藉的除了天然美景外,就是對永續環境的努力。

更多新聞: 永續發展全球排名大洗牌!瑞典奪冠 美國吊車尾

一顆顆長滿刺的馬糞海膽被放流到海裡,澎湖每年採捕量估計大約10~20萬顆,為了預防過度捕撈,除了限制在6~9月才能採捕外,還由水產種苗繁殖場進行繁殖放流。

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場長陳銓汶表示:「做了7年研究,平均1年放流1700顆,我們去年已經開始突破,今年已經可以生產5萬顆,如果當它(技術)真的更成熟的時候,我們也會把牠推廣到做養殖,當養殖有一定的量出來的時候,就會降低野外的捕撈壓力。」

除了馬糞海膽外,紫海膽、水晶鳳凰螺還有珊瑚等等,都在這裡復育繁殖,並陸續野放。但要讓海底珊瑚持續生長,還得幫忙清除可能造成珊瑚死亡的海底覆網。

澎湖縣長陳光復說:「資源都受到破壞,我們今年預計收5萬公尺(海底覆網),前兩年我們已經收3萬公尺了。」

海漂廢棄物是破壞海底生態的另一個殺手,是目前全世界要一起面對和解決的問題。澎湖縣政府每年發起大大小小幾十次的淨灘,但90%來自國際的海漂垃圾,還是分布在澎湖海岸線。

海漂實驗室負責人唐小三落腳澎湖3年,龍門沙灘經常看到她和夥伴的身影,在這裡她已經撿了無法計數的海漂垃圾。

O2Lab海漂實驗室負責人唐小三則說:「中國大陸最多嘛如果東北亞,就是韓國跟日本台灣的也很多,再過來就是東南亞,最遠撿過摩洛哥的礦泉水,然後西班牙的礦泉水。」

海島澎湖,觀光和漁業是兩大經濟命脈,這兩大經濟命脈同樣都得依賴永續的海洋生態來維持,這回辦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年會,更是建立一個合作交流平台,期望澎湖發揮國際海洋維護者的功能,和國際社會一起努力,共同追求海洋永續。

(民視新聞/趙婉如、林樹銘 澎湖縣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