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繼續杯葛賴揆施政報告  玩具水槍送進議場

為了促轉會爭議,國民黨團上周五杯葛行政院長賴清德施政報告,今天(28日)又繼續抗議不讓賴清德上台,甚至連玩具水槍都搬進議場,民進黨團批評藍營要製造衝突,眼看9月底要過了,賴揆還無法上台施政報告,立法院長蘇嘉全質疑會違法。

更多新聞: 藍委佔主席台擋賴清德報告 立院又空轉

比平常提早50分鐘,賴揆首度從正門進入議場,還特別繞到議場後面,向等在那的民進黨立委致意。

賴清德進入議場,走跟平常路線不一樣,只因為國民黨團又杯葛,連賴揆進出的議場後門都有人等著要攔阻。

國民黨團占主席台抗議,道具也準備好,玩具水槍藏在箱子裡送進議場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鄭運鵬:「那很顯然他們是要在議事上,進行衝突要製造畫面,而不是要認真進行,對行政院長的總質詢,所以民主政治要明刀明槍,而不是拿玩具水槍。」

民進黨團沒打算拉人抬人清場,玩具水槍沒派上用場,上週五國民黨團因為促轉會爭議,杯葛賴揆施政報告,提出要賴揆道歉、主審促轉會預算,廢除促轉會訴求,一整天開不成會,隔了一個星期訴求換了,變成要政院將辭職的前副主委張天欽再解職、成立外部小組調查促轉會,調查完成後賴揆要到立法院作專案報告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,「因為促轉會現在沒有公信力,公信力蕩然無存,所以它的內部報告沒人相信。」

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回應,「我們認為有違憲疑慮,因為促轉會畢竟是二級的獨立機關,既然是獨立機關,由行政院去作調查報告,這會引起對獨立機關行政干涉的部分爭議。」

立法院長蘇嘉全則說,「在9月底之前要做施政總報告,並備質詢的最後一天,所以如果沒有完成的話,違背憲法及法律,是誰要負起這個責任。」

立法院長蘇嘉全說重話,但藍營為促轉會猛杯葛還沒打算結束戰場。

(民視新聞/張玄會、顏辰州、羅執中、謝政霖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