埔里百香果睡吊床 ?保留甜度、不會「腦震盪」

南投埔里鎮的大坪頂,是全國百香果最大產地,產期從7月開始,可一直採收到年尾,8、9月是最大盛產期,最大特色,這裡的百香果,都是睡在吊床上,除了可以確保果肉不分離,保留甜度,更方便採收。

更多新聞: 像酪梨又像木瓜!農民花三年研發「香蜜百香果」

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,渾圓飽滿,而且都很好命,果實成熟以後,就躺在吊床上面休息,悠哉等人來採收。果農說,以前沒用吊網,都是等到掉在地上才來撿,後來發現,百香果一旦撞傷「腦震盪」,風味、甜度就會全變調。

果農梁瑋銘:「成熟了會掉在網子上面,沒有網子的掉下來就是落地果,落地碰撞到地面,就會產生發酵就會酸。」

撿起掉落地上的百香果,因為裡面一層薄膜被破壞掉,就會造成果肉分離,會變酸,如果有架吊網,防墜落,就能確保品質,保證甜孜孜。優質品怎麼挑選?先搖一搖,再聽一聽。

除了能確保甜度,有了吊床攔截,採收時,只要壓低網子,百香果就會自動滾過來,省時,又免去腰痠背痛。至於這些水傷、受損的,就是交給加工廠,榨果汁,做果凍。

網購百香果,通常都是一箱一箱買,幾十顆送到家,吃的先後順序,教你小撇步。

埔里大坪頂,海拔600多公尺,溫差大,土壤肥沃,百香果種植面積約450公頃,產量佔全國將近90%,尤其睡吊床的採收法,聰明獨步全球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、張士政 南投報導)

更多新聞: 蜜蜂大量死亡!百香果授粉不佳歉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