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潭美」強襲日本 災情嚴重釀2死百人傷

今年(2018年)第24號颱風「潭美」,當地時間29日8點左右,已經從和歌山縣田邊市登陸,目前至少造成2人死亡,2人失蹤,超過百人受傷,昨晚它的暴風圈籠罩關西一帶,沿路橫掃過的區域,河川已瀕臨警戒水位。而上回受到颱風重創的關西機場,從昨天上午11點起至今天早上6點,跑道關閉。JR線以及其他鐵道業者,昨晚也宣佈停止營運。颱風目前正朝東北加速移動,預計今天中午以前就會抵達北海道。

NHK主播報導:「剛才日本氣象廳表示,第24號颱風已於8點左右,從和歌山縣田邊市附近登陸。」

「潭美」颱風風強雨大,未登陸前,已在高知海邊掀起13公尺高的巨浪,恰巧又遇上日本大潮,與颱風相互作用下,災情恐怕更加嚴重。

強風將屋頂吹掀、商店招牌散落一地,連巴士也被得四腳朝天、稻田完全沒入水中,36條河川瀕臨危險水位,日本氣象廳已對部分地區發佈河川氾濫危險,以及土石災害警戒。

「潭美」颱風來勢洶洶,嚴重程度可能比擬1959年席捲日本的颱風「維拉」,當時造成名古屋附近伊勢灣洪水嚴重泛濫,150萬人無家可歸、近6千人死亡、4萬多人受傷。

「潭美」也導致日本陸空交通大受影響,JR稍早宣佈,當地時間30日晚上8點後,全線停駛,其他鐵道運輸業者也跟進,從下午5點起,陸續停止營運。民眾擠爆車站,趕在末班車發車前回家。

其一日本民眾說:「我家住得比較遠,家人叫我趕快回家。」

另一名日本民眾表示:「我提早完成工作,才能早點回家。」

而趕不上車的人,只能冒雨排隊搭計程車。上次因「燕子」颱風重創的關西機場,從30日上午11點,到10月1日早上6點為止,跑道關閉,超過1千架國內外航班取消,機場聯外橋樑也從30日下午3點起,全面封閉管制通行。

「潭美」颱風登陸後,正以最大瞬間風速每小時216公里的速度,朝東北方向前進,預計10月1日中午以前抵達北海道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