豪大雨沖刷野溪 驚見大量50萬年前化石

今年夏天南台灣的雨水特別多,也意外沖出不少動物化石。蒐集化石30多年的林景文,從6月中到8月底就在車城的野溪中,找到100多件的螃蟹、貝類等海相化石,讓他非常驚喜,這些化石的年代大約在50─80萬年間,希望藉由這些化石,讓更多人認識恆春半島的前世今生。

更多新聞: 狗狗最古老祖先出現了?1.8萬年史前動物化石出土

大雨過後來到野溪,低著頭仔細尋找,一顆看似平凡的石頭,卻躲不過林景文的法眼,果然一敲開,裏頭包覆著一隻螃蟹,這就是螃蟹化石。

化石達人林景文說,「每年下大雨之後,河流沖刷出來,河床會佈滿一些母岩,我們就趕快去做搶救的工作,光螃蟹化石的話大概有70件,其他的有海膽、貝類、動物骨骼,林林總總大概有100多件」。

今年夏天的豪大雨,讓林景文有了意外的收穫,把撿來的化石帶回工作室,還得經過一番清理,才能讓化石重見天日。

愛化石成痴的林景文,30多年來已經採集了4萬多件的化石,還曾經開了間化石展覽館,展出他的收藏。他指出恆春地區發現到的化石最多的就是螃蟹、貝類等海相化石,年代大約50─80萬年。在一般人眼中,採集化石是件很枯燥無聊的事,但林景文卻對這些埋沒在地底下的化石瘋狂的著迷。

林景文表示,希望能幫下一代、幫這片土地留下生命紀錄。在他的眼中化石是有生命的,述說著恆春半島的前世今生,雖然這條路很孤獨,卻是他一生的志業與使命。

(民視新聞/洪明生 屏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路邊落石藏有千萬年前化石!武陵師生單車環島意外發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