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營提「死人連署」超過1萬份 中選會:直接民主不該詐騙

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污公投連署,被中選會發現,49萬份中有18萬份不合格,其中1萬多份是死人連署,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他很痛心,主張直接民主不能建立在詐騙基礎上,雖然提案數過門檻,但如果涉及偽造文書,能否成案?中選會還要討論。

更多新聞: 王奕凱控蔡錦賢「非法參選」 批中選會黑箱作業

在內政委員會等待,於會議室中擺滿手板抗議,國民黨立委不讓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進場,還得由民進黨立委護送。

藍營大動作針對中選會而來,因為中選會依照全國390個戶政機關認定,認為盧秀燕提出的反空污連署出現「死人連署」、「大量抄寫」等異常狀況,49萬份就有1萬1千多份死亡連署,總共18萬份不合格,這樣的離譜連署,讓陳英鈐也忍不住批評。

中選會主委陳英鈐:「其實我個人是感覺滿痛心的,我們必須促進直接民主,但是直接民主不能建立在詐騙、偽造的基礎之上。」

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:「國民黨的朋友開始『見笑轉生氣』,自己作弊,然後今天在這裡亂場,說你怎麼可以抓作弊?你作弊為什麼抓這麼緊?依照公投法的規定來做事,不要再見笑轉生氣,丟臉。」

不過國民黨質疑,為什麼中選會在8月27日當天點收盧秀燕提出的連署,只有48萬份,最後卻由戶政機關認定出49萬份,是不是被動了手腳?

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,「結果昨天出來的數據你們說,我們送了49萬7千193份,請問這生出來的9068份是從哪裡來的。」

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則回應,「我們是簡單的點收戶政機關查對的份數,也比國民黨送過來的49萬1720份份數多啦,所以可見得當初送案人就沒有辦法把自己送過來的案數點收清楚。」

陳英鈐反擊中選會絕對中立,質詢過程中,國民黨立委不斷稱中選會是西廠、綠委是錦衣衛,讓召委管碧玲不滿,兩邊火氣都上來了。

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對陳英鈐說,「我發覺剛才側翼跟錦衣衛出來的時候你配合得很好。」

內政委員會召委管碧玲則圓場,「大家都是同仁,不要人身攻擊,這個我反對。」

雖然刪除不合格份數之後,該連署還是超過了28萬份的門檻,但如果其中涉及偽造文書等不法,究竟能不能成案?中選會10月2日還要討論召開會議討論。

(民視新聞/顏辰州、謝政霖、周寧、嚴俊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藍營懷疑公投案「被」卡關 林德福直搗中選會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