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UN大會紐約登場 川普猛攻中國、伊朗

聯合國大會25號在紐約熱鬧登場,今年正好輪到美國總統川普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,行事作風和其他美國總統天差地遠的川普,第一次的表現如何,成為外界焦點,而砲火猛烈的川普今年目標已經不是北朝鮮,換成中國和伊朗。

更多新聞: 國際法院裁定!美國須解除對伊朗經濟制裁

安理會主席台處女秀 川普猛攻中國、伊朗

第一次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的川普表現如何,外媒張大眼睛等著看,原定照例排在巴西總統後,第二位要上台的美國總統川普,竟然大遲到,大會臨時遞補厄瓜多總統上台演說,偏偏厄瓜多總統坐著輪椅,讓各國代表手忙腳亂,等到川普好不容易上了台,一開口就讓各國代表傻眼。川普語出驚人、說自己上台不到兩年、但政績幾乎超越所有美國總統,讓台下一陣訕笑。

台下的笑聲讓川普出乎預料,但其實對於北朝鮮議題,這一年來川普的態度更讓國際吃驚,去年才嘲諷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川普,經過一場川金會,態度180度大轉彎。

「飛彈沒有再四處亂,我要謝謝金正恩勇於採取行動,制裁還是會繼續,直到北朝鮮完成去核化。」──美國總統 川普

川普強調,很感謝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承諾停止飛彈試射、核試驗和關閉飛彈等軍事設施,但制裁還是會繼續,直到完成去核化,曾經劍拔弩張的兩人,如今冰釋前嫌,不過川普不改嘴砲性格,又將砲火對準伊朗。今年五月川普撕毀伊朗核協議,又指控伊朗資助恐怖分子,八月美國宣布恢復第一波經濟制裁,儘管川普說願意無條件跟伊朗總統魯哈尼會談,聯大會前也的確傳出兩人要會面的消息,但最後兩個人不但沒有同框,恐怕還讓美國和伊朗的嫌隙越來越大。

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 川普開罵不留情面

伊朗總統魯哈尼上CNN專訪直接打臉川普,可見兩人根本沒意願要談,而最近因為美中貿易戰和美關係越來越緊張的中國,也被川普砲火掃到,川普26號以安理會輪值主席身分主持會議,原本這場會議聚焦「核武禁擴條約」,但川普當著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的面整個離題, 指控中國意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,只見王毅一臉無奈,嚴正否認指控。

「我們沒有,也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部事務。」──中國外交部長 王毅

川普稍後推文表示,這項指控是因為中國在美國心臟地帶愛荷華州的最大報,刊登反對川普對中貿易政策的廣告,還偽裝成假新聞,企圖煽動農民。這個被川普指控的廣告,由中國英文官媒【中國日報】刊登,篇幅多達四頁,廣告中指出川普「愚蠢行事」,害慘黃豆農家,而愛荷華州是共和黨重要票倉,也難怪川普氣到直接開罵,甚至嗆聲,曾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好,但已經是過去式。

不當美國盟友就是敵人?馬克宏不以為然

就算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,川普依舊不改大砲性格,對著中國和伊朗猛批,只要不是美國的盟友,似乎就變成敵人,也不忘重申美國優先政策,這看在法國總統馬克宏眼裡,其實很不以為然。

「我們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,每一天都有協議被撕毀,這些都和我們的歷史軌跡背道而馳,不能接受變成常態。」──法國總統 馬克宏

馬克宏越說越氣,雖然沒有指名道姓,但明顯就是在暗批川普,馬克宏更呼籲世界領袖,不要接受所謂「強者說了算」的態度,並重申氣候變遷和移民都是沒有國家能獨自處理的全球議題,尤其是在伊朗核協議議題,馬克宏呼籲各國要和伊朗進行對話,美法分歧似乎也越來越大,儘管兩人場外的雙邊會議氣氛非常融洽,但今年4月馬克宏在美國進行國是訪問,當時川普和馬克宏的好交情,如今看似已經回不去了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