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中國封殺港獨政黨 香港還有民主的一天?

前兩天是香港雨傘運動四週年的日子,但這四年來,香港的民主之路似乎更加坎坷,當局祭出基本法,禁止政治立場不同的個人參選,或是撤銷議席,現在更進一步將矛頭指向政黨,日前主張獨立的香港民族黨,就被正式禁止運作,這是香港主權移交21年,當局首次引用社團條例封殺政黨。

更多新聞: 港府疑打壓新聞自由 拒絕英記者延簽

民族黨力倡民主 誓言要把香港討回來

將香港獨立列為黨綱第一條的香港民族黨,在24號中秋節這天被當局開鍘,理由是鼓吹港獨,違反基本法。一聲令下,成立才兩年多的香港民族黨當場變非法社團,將來任何人擔任成員或協助集會捐款等,都會被視為違法,可能被罰被關,最高將監禁三年。這是自1997香港主權移交以來,首次有政黨被禁,而引用的社團條例,最初制定原本是針對黑社會和左派勢力,但沒料到,這21年來開的第一槍,打的不是幫派組織而是政治團體。

「現在20多年之後,用社團條例來砍掉香港的團體,這個很明顯就是中國共產黨在97之前做好準備,取締民族黨,我們怕這只是一個開始。」──香港民主派 工黨副主席李卓人

他是陳浩天,今年28歲,2014年在參加第一個政治運動,雨傘革命後,他由原本對政治不熱衷的典型香港仔,搖身成為擔起港獨旗幟的第一人,陳浩天在2016年成立了香港第一個主張獨立的政黨,他申請過社團註冊,但不獲批准,他也曾參選立法會,但被撤銷選舉資格,過去兩年黨內主要活動是和其他本土派舉行集會,以及在校園成立組織等,其實民族黨員人數才區區30到50人,知名度不高,影響力也不大,但由於主張獨立,一成立就被港中當局盯上。

今年七月初,陳浩天曾來台灣和台灣的政黨、政治人物開過會,結果月中就接獲保安局通知,表示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,八月,香港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,前特首梁振英事前就不斷發文攻擊意圖阻止,但還是沒擋成。

「香港主權必須握在香港人手上,唯一方法就是獨立,獨裁壓迫乃中國本質,如果【一國兩制】可行,中國的惡行就不會發生,這就證明其實只有【一個帝國,一種制度】。」──香港民族黨召集人 陳浩天

鼓吹獨立觸北京敏感神經 民族黨慘遭封殺

又是獨裁、又是帝國,陳浩天在近20分鐘的演講中,字字批中國,句句要獨立,如此痛踩北京紅線,果然難逃被正式禁黨的命運,而保安局抬出國家安全的大帽子做為封殺理由,則是讓民主派齊聲反彈。民主派表示,民族黨被禁開了以言入罪的先例,人民言論和結社的自由明顯被打壓,而他們更憂心的是,將來這種箝制力道恐怕不是只鎖定港獨。

「此例一開將來政權可肆意禁止,任何視為眼中釘的政黨及組織運作。」──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

而就在民族黨遭禁的同一天,一個自稱香港共產黨的組織,宣布通告當局籌組成立,打開這個香港共產黨的臉書專頁,可以看到致保安局的信函中提到,受習近平思想感召,不排除武力起義,反對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等字眼,乍看之下,令人傻眼,網友反應也以看笑話的居多,幾天後證實,這的確是本土派策畫的諷刺行動劇,發想人是曾任職社民連的社運人士,楊繼昌。

「你到底是在效忠誰?是誰的共產黨,是香港成立的共產黨去推翻中國的共產黨,還是成立的是從屬於中國的共產黨?。」──香港社運人士 楊繼昌

這是楊繼昌八月中在網路上講述成立香港共產黨的短片,之後果然有網友受啟發,決定成立香港共產黨,其中多數人都是不滿民族黨被引用社團條例取締,所以決定以此測試保安局的底線,看看保安局是否也敢拿香港共產黨開刀,而且他們還有意邀請陳浩天入黨,擔任第一任總書記接連出招,有學者笑稱是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,好玩了!

2014年9月底,香港爆發史上最大型的公民抗命運動,雨傘革命,只是當初全民走上街頭力爭的公民自由,這四年來卻是越來越被壓縮,只要政治主張與北京中央不同調,不是被阻參選,不然就是被撤議員席次,而最新這起民族黨被打壓的事件,更顯示中港矛盾至今不見緩解,只有加深,但不可否認,雨傘運動帶動了公民覺醒,尤其讓許多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一代,願意轉身投入。

難撼政權但能撼人心,當年的學生領袖黃之鋒,為傘運做了最佳註解,而在民主之路依舊舉步維艱的今天,如何守護核心價值,香港人還在努力中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