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邀陳浩天演講 馬凱申請展延工作簽證遭拒

訴求港獨的香港民族黨被下令解散後,如今曾邀請該黨召集人陳浩天發表演說的香港外國記者會也遭打壓,任職《英國金融時報》亞洲新聞編輯的馬凱,在主持陳浩天演講後向港府申請工作簽證延簽遭拒,是第一位向香港申請工作簽證被拒絕的外媒記者。

更多新聞: 呼籲台灣民眾攜手抗中國!港獨陳浩天:這是全世界的革命

有30多年新聞工作資歷的馬凱,是《英國金融時報》亞洲新聞編輯,之前曾被派駐過曼谷和新德里等地,向來主張新聞自由的他,去年(2017年)開始擔任香港外國記者會副主席,更在8月間邀請訴求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,到香港外國記者會發表演講,沒想到現在申請工作簽延簽被港府拒絕。

中國外交部和港府都曾施壓要求演講取消,但馬凱強調邀請具有新聞價值的演說者來演講,是要讓大家了解國際局勢,也是香港外國記者會獨立運作的重要象徵,可是沒想那場演講,卻讓他成為第一位在香港申請工作簽延簽被拒的外國記者。

陳浩天批評港府此舉明顯是在秋後算帳,損害香港新聞自由,也有人權團體認為,港府雖然沒有解釋不再繼續給馬凱工作簽的理由,但應該和主持陳浩天演講脫不了關係。

香港政府和中國政府箝制新聞的行為已經沒有分別,香港外國記者會5日也發表聲明,對港府此舉感到震驚與憤怒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FCC發表演說 陳浩天:香港獨立才是真民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