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讓促轉會浴火重生!」黃煌雄請辭促轉會主委

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丟出請辭震撼彈。他在聲明中提到,因為張天欽事件,讓促轉會蒙上東廠污名,也讓轉型正義舉步維艱,為了讓促轉會浴火重生,決定主動請辭。正副主委都下台後,民進黨立委希望事件落幕,盡快選出新人選,侯友宜也表達遺憾,但反問蔡英文和賴清德要不要負更多責任?

更多新聞: LIVE/促轉會遭爆自稱東廠 主委黃煌雄記者會說明

9月12日促轉會主委黃煌雄以深深一鞠躬,為張天欽東廠事件向大眾道歉,原以為已經止血,沒想到事隔快一個月,黃煌雄突然拋出請辭震撼彈。

黃煌雄在辭職聲明中提到,「承擔和放下,都是為了轉型正義,912張天欽事件,破壞大局,讓促轉會蒙上東廠汙名,加深朝野對立,讓崎嶇難行的轉型正義,雪上加霜,所以決定主動辭去主委一職,讓促轉會得以浴火重生。」

行政院透露,其實黃煌雄早有辭意,因為事發這一個月來,不僅促轉會被批得體無完膚,國民黨立委更踢館,罵他是東廠魏公公,讓他一度哽咽,還曾說,「今天是我所......,應該是我一生,所遭受的最大的控訴。」

今年74歲的黃煌雄,曾擔任立委、扁馬時期的監委,調查過陳水扁醫療案、國民黨黨產案等等,今年5月才就任促轉會主委,被認為是藍綠最大公約數,沒想到短短4個多月就黯然請辭。

新北市長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:「聽到這個消息讓人非常遺憾,總統你是任命(黃煌雄)的人,賴揆你也是扮演一定推手的人,你們要不要負起更多的責任。」

民進黨立委高志鵬:「可能要傷腦筋的是,到底要提名誰?可以想見國民黨一定是為反對而反對,不管提什麼再適任的人,大概他們都會杯葛。」

黃煌雄下台一鞠躬,對蔡政府力推的轉型正義來說,無疑是一重挫,而接下來無論由誰接任,挑戰勢必更加嚴苛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藍委赴促轉會嗆東廠!黃煌雄泛淚哽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