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縣府5年砸千萬 豬糞煉綠金宣告失敗!

2013年彰化縣政府成立國內首座由政府出資的「東螺創新加值示範園區」,協助養豬產業做好環保、改善水質,但5年時間過去,現在因處理設備排放水無法符合環保標準,宣告失敗,千萬投資全化為烏有。

前彰化縣長卓伯源,風光啟動,東螺創新加值示範園區,大動作開記者會展示成果。

當時信心滿滿,要把中小型養豬場豬糞尿原液,轉化成沼氣發電、灌溉用水與有機肥等綠色黃金,砸下千萬,但5年過去了,現在縣府宣告失敗。

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表示:「3公噸就4500元那是太貴了,以前我們也有做過這個規劃,10公噸收1000元,你太貴養豬戶負擔不起,配套措施沒有做好,這樣子就無法營運。」

養豬協會理事長指出失敗原因,養豬戶負擔的運載成本太高,同時缺乏配套,而當時設置的處理設備排出的水質,竟無法符合環保標準。

彰化縣水利資源處副處長吳文昇則說:「確實有發現發電的效益不符合成本,再來就是我們水質的處理過程之中,原來設計的參數,有一些沒辦法達到的預期效果。」

而且環保署近年推動豬糞尿發酵,將沼液、沼渣澆灌,達成新的資源運用,舊有園區示範角色弱化,最終導致收攤玩不下。

(民視新聞/李文華 彰化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