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擬近住宅、學校速限30公里  家長反應兩極

交通部統計,車輛時速從30增加到50公里,事故死亡機率會由10%大幅拉高到80%,加上為了維護校園、住宅安寧,打算針對住宅區、學校周邊巷道,全面實施限速30公里,並由警方加強取締,雖然不少家長贊成,但也有人擔心,恐怕會讓上下課尖峰時間,周邊交通更塞、更混亂。

更多新聞: 清境全台最高測速桿 速限30公里惹議

為了把學校跟住宅附近,變成交通寧靜區,未來像是學校旁邊這種巷道,交通部規定,速限不能超過30公里。機車族通常都會騎50~60公里時速,只是以後經過學校還是住宅區旁,車速要減一半。

保障學習安寧跟交通安全,出發點好,不少家長都贊成,2011年開始,台北市率先從吳興、忠孝國小,試辦巷道速限,現在已經有120多所學校,周邊500公尺交叉路口都限速30公里,不過外界難免擔心擴大實施,配套不足。

來到這間小學旁邊,主幹道限速是50公里,但是一轉進來巷子裡面,限速卻只有30公里,居民也擔心會因此引發不少交通問題。

以北市新生國小、金華國中來看,旁邊主幹道、雙向道,車速都不低,但轉進巷子,時速31就是超速,加上文教住宅區,上下班尖峰時刻車輛多,全面落實恐怕大塞車。

雖然是為了學童安全,但學校附近上下學時間都很塞,一旦「區間速率執法」上路,除了開罰件數恐怕暴增外,就怕交通狀況更混亂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