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宮頸過短易流產 超音波及早發現保胎兒

您聽過「子宮頸閉鎖不全」嗎?由於女性子宮頸過短,懷孕過程可能因承受壓力自發擴張,導致胎兒流產或早產,由於幾乎沒有徵兆,一旦破水往往來不及施救。台北就有名36歲的孕婦,幸好透過高層次超音波提早察覺,緊急住院手術,才保住辛苦人工受孕,好不容易有的寶寶。

更多新聞: 巴西創首例!她接受死者子宮移植後順利產女

36歲的林小姐,超感激將剛滿月的兒子抱在懷裡。好不容易辛苦透過人工受孕,懷上第一胎,22週時產檢卻意外發現有「子宮頸閉鎖不全」,胎兒不是流產也會早產,讓她嚇壞了。

林小說姐:「怕他沒辦法來到這世界,很怕他會早產。」

國泰婦產科醫師陳俐瑾說:「我們子宮有收縮,或子宮越長越大的時候,會對子宮造成壓力。」

醫生發現林小姐子宮頸長度只有2公分,緊急安排住院進行子宮頸環紮手術,總算成功養胎到足月。懷孕中期後,如果子宮頸閉鎖不全,自發性擴張,將導致破水將胎兒產出。可能2000個孕婦會出現一例,尤其子宮頸長度不到2.5公分更是高危險群,由於沒有徵兆,常無預警破水,來不及救。

陳醫師說:「因為它幾乎事先都沒有任何的症狀,所以很難預防子宮頸閉鎖不全,最常造成問題是在懷孕的第二孕期,也就是14~28週中間這個期間,所以我們會建議沒有症狀的媽媽,如果想要早點發現這個問題,可以在懷孕中期做子宮頸的超音波。」

包括先天子宮異常、曾子宮頸病變,或曾人工流產、生過多胞胎,醫生都建議要在第二孕期進行子宮頸測量,提早發現才能母子均安。

(民視新聞/楊怡安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