鐵觀音茶去毒力超強?專家實驗大解密

最近在網路瘋傳一段影片,號稱「鐵觀音」去毒效果特別厲害,實驗將沾了汙漬的紙片,放入茶中來回攪拌,不一會兒,紙張又變回潔白,說是汙染物消失,引發網友嘖嘖稱奇。究竟真假?民視獨家帶您揭密!

拿著髒汙的紙張,放入茶水來回攪拌後,紙張立刻變乾淨,恢復純白。實驗聲稱鐵觀音茶能幫人體去除有害物質,展示效果看似厲害,但化學老師一眼看穿花招!

化學老師許傑表示:「一般我們看到這種所謂去汙的效果,其實它裡面都含有所謂的碘的成分,那碘的成分遇到一些還原劑的時候,它就會還原成透明無色的樣子,所以乍看之下好像有強力的洗淨能力,其實那是裡面有碘物質的存在。」

我們直接實驗,先將茶給泡好,接著在紙張沾上褐色的優碘讓紙看起來很髒,最後再把紙浸泡在茶水當中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!沒幾秒鐘,褐色的區塊通通不見,紙又恢復潔白,彷彿髒汙通通清光光,不過,要是沾了醬油,不論怎麼泡怎麼洗,顏色頂多被刷淡了,但醬油痕跡依然存在,所謂去除有害物質,不攻自破。

許傑說:「像是維他命C、維他命E,或是像茶、綠茶、紅茶這種,或是漂白水雙氧水,這裡面都有一些還原劑的成分,那它只要碰到碘之後,它就會讓深棕色的碘,變成所謂的透明無色的液體。」

原來,棕色的優碘,一但碰上維他命C或是茶,就會產生氧化還原反應,變成透明無色碘離子,乍看就像髒汙被淨化了,但實際上,跟去汙、去毒能力無關。喝茶當然有益處,但是把鐵觀音形容的「那麼神」,可以當體內清道夫,恐怕「真有神仙」也辦不到!

(民視新聞/李榮晋、蘇威銘 台北報導)